世界鏡頭

古羅馬燒焦古卷難以辨識 靠AI技術重現當代哲學家論述

電腦科學家以AI演算法偵測赫克蘭尼姆古卷上的墨跡。圖為電腦斷層掃描出來的高解析古卷文字。圖/取自「維蘇威挑戰」網站
電腦科學家以AI演算法偵測赫克蘭尼姆古卷上的墨跡。圖為電腦斷層掃描出來的高解析古卷文字。圖/取自「維蘇威挑戰」網站

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在西元79年爆發時,古羅馬的龐貝城(Pompeii)附近的赫克蘭尼姆城(Herculaneum)也被強烈的高溫和火山灰石毀滅,城內一間豪華別墅的圖書館內的大批莎草紙(papyrus)卷軸被燒焦,18世紀的考古挖掘工程在這棟別墅發現一千多卷完整和只剩一部分的卷軸,但卷軸上的希臘文已難以辨識。現在古文物學家相信人工智慧(AI)可以協助他們辨識,AI如何能辦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