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意最前線/台海不穩的經濟風險 台灣螺絲王國奇蹟被「缺工病毒」侵蝕

台海不穩帶來經濟風險,近年傳統產業陸續移往東南亞,台灣當年「螺絲王國」的榮景已不再。圖為祥頂實業董事長薛文祥。記者陳熙文/攝影
台海不穩帶來經濟風險,近年傳統產業陸續移往東南亞,台灣當年「螺絲王國」的榮景已不再。圖為祥頂實業董事長薛文祥。記者陳熙文/攝影

偌大的螺帽工廠在周間下午顯得空曠,唯有自動化的成型機在運轉,發出制式的聲響,但左看右看,現場的操作員卻寥寥可數,鬧了個空城。

本該人聲鼎沸的工廠被按下暫停鍵,少了一份活力。那份冷清對發跡於生機蓬勃的1990年代,每晚都與員工並肩作戰到深夜的祥頂實業董事長薛文祥有點陌生,卻不得不承認是近幾年來的常態。

台海不穩帶來經濟風險,近年傳統產業陸續移往東南亞,留下來的產業卻不好過。從南到北,缺工問題彷彿病毒,正一步一步擴散,侵蝕著傳統產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意最前線/對外喊經濟亮眼人民卻苦哈哈 蔡政府「3錯誤」在哪?

2024大選倒數,藍綠總統候選人都宣示若當選將全力拚經濟、顧民生。不過,國民黨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7年多以來,有口號無路徑,不斷宣稱經濟成績多亮眼,人民生活卻仍辛苦,國際經貿組織也不得其門而入,靠著大內宣誤導民眾、矇混過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上午在新北市車隊掃街拜票。記者侯永全/攝影

民意最前線/藍綠白啟動巷戰全台車掃 棄保諜對諜就看兩關鍵族群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10天最後決戰,民調封關,藍綠白啟動車隊掃街、廟口、市場、街口拜票等街頭巷戰,以及大型造勢拚場,進行各陣營的最後催票,衝高支持陣營的投票率;在三方僵持情形下,選民最後是否會有棄保投票行為,就看牽動最後選舉結果的兩大關鍵族群。

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自豪地喊出為台灣留下一個「世界的台灣」,但回顧過去民進黨執政七年半,人民自由卻逐漸限縮。圖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舉行記者會,批民進黨政府利用檢調介入大選,意圖製造寒蟬效應。圖/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民意最前線/賴清德喊「民主與專制選擇」 民進黨執政卻走向綠色威權復辟?

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自豪地喊出為台灣留下一個「世界的台灣」,台灣唯一的選擇依然是繼續堅守民主、守護和平。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稱這場選舉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但回顧過去民進黨執政七年半,意識形態、媒體壟斷、政府監管,案例疊加,都讓各界不斷被提醒,台灣正走向綠色威權復辟,人民自由正在逐漸限縮。...

多數年輕人只記得「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等網路標籤,背後折射的卻是求安居發展猶不可得產生的巨大失落感。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意最前線/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戰不停 年輕人想問誰能實現社會正義?

2024年總統副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倒數,當下最熱的選舉議題是什麼?相信當下多數年輕人只記得「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等網路標籤,以及與之對照的賴清德萬里老宅違建、侯友宜妻子持有的文化大學集合住宅凱旋苑、以及柯文哲新竹農地非農用的停車場,並不是幾大建設、某某前瞻的國家宏圖願景,而是淨挑各總統候選人的私德缺陷攻訐,有人或因此嗟呼不已。 然而,賴皮寮、侯租公、柯柯房成為年輕族群關注的選戰議題,並非只為湊熱鬧、有趣,而是因為違建、包租公、養地收停車費等行為,背後折射的卻是當下年輕人求安居發展猶不可得產生的巨大失落感。一言以蔽之,即年輕人企求的「社會正義」尚未獲得實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