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南槍擊案扯出的光電利益與議長選舉之爭 背後水有多深?

台南學甲在九合一選舉前發生遭歹徒開88槍的槍擊事件,震驚全台,事後爆出是因綠能光電利益糾紛而引發,甚至牽扯到議長選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學甲在九合一選舉前發生遭歹徒開88槍的槍擊事件,震驚全台,事後爆出是因綠能光電利益糾紛而引發,甚至牽扯到議長選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編按:台南學甲在九合一選舉前發生遭歹徒開88槍的槍擊事件,震驚全台,事後爆出是因綠能光電利益糾紛而引發,甚至牽扯到議長選舉;1月3日檢調終於大舉搜索民進黨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一個槍擊案為何會牽扯出光電利益,又和地方勢力如何糾葛,背後到底藏著什麼樣的驚人利益?

聯合報數位報從去年起就持續關注光電業畸型發展的問題,聚焦剖析位處邊陲的七股漁村是為何變成光電風暴中心;由於光電開發過度集中,七股過去遍地魚塭的景象,如今已經被光電板取代,「漁電共生」這個時髦名詞卻成為當地居民心中最大的無奈,種電取代魚塭,卻是換來居民的生計無著。

聯合報數位版更深入西南沿海報導「綠電煉金術」,多次當地採訪當地居民心聲,點出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是如何衝擊環境生態、滅漁滅農。魚塭變光電板,並非華麗轉身,而是變成地方利益角逐的煉金爐,農民只能是多方勢力覬覦插旗下的刀俎魚肉。

【七股光電夢】系列,記者實地走訪台南沿海,帶回第一手報導與觀察:

七股光電夢/工程被地方勢力瓜分利益分配 居民無奈「是跟誰共生」?

七股光電夢/業者搶蚵田 50年蚵農家族灰色地帶求生

七股光電夢/良田種電20年後恐淪死城 居民怒斥民進黨:自己人好欺負?

【綠能煉金術】假養殖真種電,對台灣是否會造成滅漁危機?甚至連鳥類生態也遭到危害?

綠能煉金術/獨家空拍光電、風機「假養殖真種電」的滅漁危機

綠能煉金術/光電場是保育鳥類的家 環團籲政府「生態補償」+「總量管制」

聯合報數位版更深入西南沿海報導,多次當地採訪當地居民心聲,點出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是如何衝擊環境生態、滅漁滅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數位版更深入西南沿海報導,多次當地採訪當地居民心聲,點出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是如何衝擊環境生態、滅漁滅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光電亂農漁】有電無魚怪象,光電成了非法業者的幌子?

光電亂農漁/漁電共生搞到有電無魚 業者被「饋線蟑螂」吃死死

光電亂農漁/假借光電施工名義 回填魚塭被偷埋違法廢棄物

不只有文章,光電相關內幕與精彩內容,我們也說給你聽:

你給我記者 EP73|七股光電惡夢?全台最大養殖漁鄉 被太陽能板吞食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