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專訪龍應台/鼓吹戰爭是罪人 民進黨為選票把人民帶向戰爭是不負責任

作家龍應台認為,真正有思考的台灣人不會把自己的禍福架設西方的支持下,台灣在抗中的新冷戰成為寵兒,但台灣人自己也明白這是一種「恐怖的寵愛」。記者林伯東/攝影
作家龍應台認為,真正有思考的台灣人不會把自己的禍福架設西方的支持下,台灣在抗中的新冷戰成為寵兒,但台灣人自己也明白這是一種「恐怖的寵愛」。記者林伯東/攝影

因應聯合報數位版新首頁上線,長期以來深受讀者喜愛的「總編News開箱」作者群們,除推出總編開箱特別版外,總編輯與副總編輯群、主任們也親自出馬,率領記者訪問政商文藝界名人,即日起至10月10日一連八天,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消息與最獨到的觀察解讀。

今年夏天台海歷經第四次危機,中共軍演雖已暫告一段落,但兩岸卻陷入敵意螺旋中,夾在美中對峙下,台灣究竟該如何自處?作家龍應台認為,真正有思考的台灣人不會把自己的禍福架設西方的支持下,台灣在抗中的新冷戰成為寵兒,但台灣人自己也明白這是一種「恐怖的寵愛」,台灣人有責任為自己下一代著想,需要冷靜的頭腦,來做眼前的決策,她更直言,任何鼓吹戰爭的人都是罪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指出,我國產學落差繼續惡化,其中的數位落差更是關鍵。記者侯永全/攝影

專訪林之晨/台灣產學數位落差惡化 大學10年內有「創新者兩難」困境

因應聯合報數位版新首頁上線,長期以來深受讀者喜愛的「總編News開箱」作者群們,除推出總編開箱特別版外,總編輯與副總編輯群、主任們也親自出馬,率領記者訪問政商文藝界名人,即日起至10月10日一連八天,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消息與最獨到的觀察解讀。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指出,我國產學落差繼續惡化,其中的數位落差更是關鍵,產業面臨數位人才缺口的挑戰,另一方面青年失業率仍居高不下,這凸顯我國在高等教育的努力上仍有不足。他預期國內大學未來十年會碰到巨大的「創新者的兩難」。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左)與聯合報新聞部副內容長王茂臻(右)對談。記者侯永全/攝影

為何學霸林之晨對台灣教育憂心忡忡?

聯合報數位版「總編News開箱」一天一評析受到廣大讀者喜愛,聯合報數位版開站雙周年之際,總編開箱主筆群走出新聞室,帶回第一線洞察政局、新聞幕後的專訪,即日起至10月10日一連八天推出「總編開箱特別篇」系列報導,邀請讀者讓報導的力量成為改變社會的契機。 求學過程一路順遂,但台灣大哥大總經理、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並沒有自傲其學霸經歷,他評價自己在求學階段的表現:「就只是個厲害的考試機器。」走過升學階段後,林之晨發現了他學習的動力: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不認自己是學霸,林之晨對自己小孩的教育理念,到看台灣整體的教育環境,他都展現了非典型家長的風格。林之晨剛進大學時是一個討厭學習的人,課堂上常在睡覺,大一被當了一堆學分,但他仍拿到了台大畢業證書,還選修了輔系。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有人評論他的個性,說他太過「工具理性」,他仔細想想覺得這個評論很正確。記者葉信菉/攝影

專訪柯文哲/為政者被選舉KPI綁架 缺長期規畫是台灣最大困境

因應聯合報數位版新首頁上線,長期以來深受讀者喜愛的「總編News開箱」作者群們,除推出總編開箱特別版外,總編輯與副總編輯群、主任們也親自出馬,率領記者訪問政商文藝界名人,即日起至10月10日一連八天,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消息與最獨到的觀察解讀。 九合一選舉硝煙四起,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以「總統前哨戰」規格應戰,台灣民眾黨初聲試啼,展現要在藍綠版圖插旗的野心。台北市長兼黨主席柯文哲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台灣第三勢力興起又衰落,民眾黨只會變大不會變小,因為我們keep Going,每日持續以恆。 柯文哲說,台灣的政治鐘擺效應又急又快,2016年蔡英文與民進黨在中央選舉狂勝,2018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扳回大局,2020年民意的鐘擺又盪到民進黨與小英這邊,幾乎找不到有哪一個民主國家選舉,像台灣這樣民意劇烈震盪。有人說,要看極端政治就請他看台灣。「這次地方選舉,民進黨不會選太好,我也是認同這樣的觀察。」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接受聯合報副總編輯林新輝(左)專訪。記者葉信菉/攝影

柯文哲的口無遮攔始終如一 未來能否實現宋楚瑜未竟志業?

聯合報數位版「總編News開箱」一天一評析受到廣大讀者喜愛,聯合報數位版開站雙周年之際,總編開箱主筆群走出新聞室,帶回第一線洞察政局、新聞幕後的專訪,即日起至10月10日一連八天推出「總編開箱特別篇」系列報導,邀請讀者讓報導的力量成為改變社會的契機。 「其實,我已經紅了很久了。」 台北市政府11樓市長室,柯文哲沒有浪費記者約訪的時間,準時的從房間另一個門走出來,記者採訪過政治人物20餘年,總統、行政院長、政黨主席、縣市長都訪過,柯文哲算是第一個顛覆了記者的經驗與想像。柯文哲坐下來劈頭就說,「我雖是市長,卻被歸類為網紅領域,紅了9年還在架子上」,接著馬上又補一句「很了不起」。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