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末代指考生/上】三級警戒下K書新方法 計時App、視訊衝刺班克敵制勝

今年高三畢業生是舊課綱末代考生,還歷經兩次指考延期。學生抱著「沒有退路」的決心參加7月底的大學指考,承受壓力空前之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高三畢業生是舊課綱末代考生,還歷經兩次指考延期。學生抱著「沒有退路」的決心參加7月底的大學指考,承受壓力空前之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高中應屆畢業生是舊課綱末代考生,他們出生於SARS,畢業於COVID-19,没有畢旅、没有畢典,又遇到史上最難的學測數學,更歷經兩次指考延期。這群17、18歲學生抱著「沒有退路」的決心參加7月底的大學指考,承受的壓力空前之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高三畢業生出生時面對SARS考驗,進了高中扛起末代課綱的焦慮與煩愁,高二下學期又遇新冠肺炎,被迫線上畢業,畢旅也成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末代指考生/中】扛著疫情壓力闖關「註定不凡」 人生歷練早墊高層級

這一屆高三畢業生,在疫情下準備大學指考,家長該如何同理孩子的處境?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說,人生是看長不看短,人生也不是贏在18歲就好;台北市立松山高中學務主任張洸源表示,有這番史無前例的挑戰,冥冥中註定是不凡的一屆,早早墊高人生歷練的級數,這一切也許並非是倒楣透頂的衰,或許是蒙寵的幸運。

台大表示,末代舊課綱學生如果想要重考「不需要擔心」,自身表現的紀錄才是重點,大學招生審查原則不因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改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末代指考生/下】舊課綱生別怕重考!學習歷程可用備審資料代替照樣上頂大

108新課綱實施後明年改採111考招新制,不論是學測卷卡合一或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各項111考招新政策都是舊課綱末代考生沒有的。不過,台大、成大、清大等頂大都說,若指考真的考不好想明年重考「不用太擔心」,111年重考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可用備審資料替代,大學招生審查原則不因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改變;至於新題型適應,重考生多了1年溫習時間,應該會比應屆畢業生多了些「經驗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