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熱門系氾濫/下】疫情低薪雙打擊!觀光系招生慘到個位數 崇右僅1人註冊

觀光系招生不理想霜,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觀光旅遊管理系109學年度僅1名學生註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光系招生不理想霜,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觀光旅遊管理系109學年度僅1名學生註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資管、企管和觀光休閒等學系氾濫,10多年前各大專校院爭相設置觀光旅遊科系,讓學生數失控爆衝,反造成就業市場人才過度飽和、長期低薪。去年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觀光系招生雪上加霜,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觀光旅遊管理系109學年度僅1名學生註冊,另有多所私立科大相關系也只招到個位數學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大專校院科系同質性高,部分科系氾濫甚至多到「失控」。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門系氾濫/上】資管、企管失控暴增 大學了無新意只在乎「好招生」

台灣大專校院科系同質性高,部分科系氾濫甚至多到「失控」。本報調查,109學年全台大專校院中,有88所大學設立「資訊管理系」,77校有「企業管理系」。大學科系的「熱點關鍵字」還有「觀光」和「休閒」,也有約50校設有相關科系。學者表示,「了無新意」的學系組成,可看出國內多數大學「只是活著」,已缺乏生命力,政府應促各校建立差異性。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