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局勢

日本要確保2025年核電占能源配比的兩成,可能須建10到20座新機組。路透

3大資料中心落腳日本 迎接AI浪潮卻招來「吃電怪獸」

日本推動「資訊主權」,吸引雲端服務大廠紛紛在當地擴大投資資料中心(Data Center),卻也迎來人工智慧(AI)這隻吃電怪獸,推估2050年用電量會大增四成。媒體分析,增加綠能與重啟核電機組,不足應付AI爆炸性的新電力需求,恐撼動日本未來的能源配比目標。

金正恩(左)能否與岸田文雄(右)舉行峰會,牽動東北亞局勢。法新社

金正恩兄妹也擺不平內部雜音 日朝峰會一天內破局的內幕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3月25日宣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與金正恩舉行峰會,翌日隨即改口說,平壤拒絕與日本展開「任何接觸或談判」。北韓翻臉如翻書不是新聞,但峰會不可兒戲的基本常識,北韓還是有的。 其實,日朝峰會無疾而終,主因是雙方內部都有人扯後腿,日本還有境外壓力要求擱置會談。聯合報數位版釐清整起事件錯綜複雜的前因後果,與後續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中)11日與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法新社

美日菲峰會聚焦防禦承諾 細觀日「和平憲法」已剩空殼

美國總統拜登邀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到白宮舉行三國史上首度聯合峰會,美方再度確認協防日菲的承諾「堅若磐石」,日菲則以再次確定擔任抗中馬前卒為回報,台灣竊喜的人應不在少數。兩位領導人和拜登合影,對內政有一定加分作用。但在鎂光燈背後,日本「和平憲法」實質上已遭掏空,「大東亞共榮」的軍國主義惡獸蠢蠢欲動……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去年7月12日在北約立陶宛峰會場邊交頭接耳。路透

收購美鋼鐵吃拜登軟釘子 美揪團抗中日本心結待解

美國與日本、菲律賓三國領袖的首次三方峰會訂於11日登場,華府在會前頻頻拋出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倡議)的話題,揚言擴大涉及高科技研發的AUKUS「第二支柱」(Pillar II)陣容,並考慮優先納入日本。AUKUS都是說英語的,日本能受邀,本應受寵若驚,心中卻充滿困惑……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左前)3月19日將與14個南太平洋島國協商安全議題,以期在7月的領袖會議簽署協議,讓日本派自衛隊和警察到這些島國支援安全任務。法新社

日本欲派自衛隊支援 太平洋島國與中國關係密切會接受嗎?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3月19日將與14個南太平洋島國協商安全議題,以期在7月的領袖會議簽署協議,讓日本自衛隊和警察參與這些島國的救災、海上執法、維安和訓練。這將是日本為抗衡中國大陸對這些島國影響力的重大政策改變,也將是日本自二戰以來在太平洋島國的最大規模安全行動。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日媒大陣仗採訪陸兩會卻被王毅冷落 北京態度有玄機?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在兩會的記者會進行92分鐘,共點名21位記者提問,獨漏日本媒體。日本派駐在大陸的記者近百人,竟遭冷落,王毅本人又是日本通,曾出使日本三年,此舉究竟透露出大陸外交政策的何種玄機?

南韓現代汽車在中國市場曾經百萬俱樂部成員,現銷量狂跌一年不如一年。路透

現代汽車在陸銷量暴跌仍發展電動車 為重返戰場留一手?

南韓現代汽車今年初以四分之一的價格拋售中國大陸重慶工廠,河北滄州工廠待價而沽,與北京汽車合資的「北京現代」的生產工廠將縮減到2座。日本財經媒體觀察,現代汽車非如日本三菱汽車完全撤退,減少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同時留下伏筆。

澳洲與東協國家領袖5日在特別峰會場邊大合照。歐新社

澳菲抱團抗中 東協卻為「泰勒絲紛爭」置身事外反應冷

澳洲與東南亞國協結盟50周年特別峰會,3月4日到6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會後的聯合聲明談到對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的關切。地主關切的南海安全議題,只有菲律賓熱烈回應,形成澳、菲抱團激情抗中,東協(ASEAN)其他國家不是置身事外,就是抱怨新加坡獨攬美國流行樂巨星泰勒絲演唱會的奇特處境。

南韓醫師舉布條走向總統室,要求停止擴增醫學系招生名額。美聯社

高齡化vs.少子化下的罷工潮 尹錫悅與醫師直球對決誰會先讓步

南韓政府24年來首度擴增醫學系招生名額2000人,引發全國上萬名住院醫師請辭。政府訂出2月29日復職便既往不咎的最後通牒,醫師團體則強硬回應,政府必須先取消擴招計畫。雙方各設下馬其諾防線,直球對決,誰會先眨眼?南韓醫師真的缺額嗎?還是像台灣一樣,不患寡而患不均?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與胞妹金與正(右)兩個月來對日本發電報,試圖「通日封南」瓦解美日韓結盟。路透

金正恩兄妹遞橄欖枝 試圖「通日封南」瓦解美日韓結盟

從給日本震災一封慰問電報開始,北韓試圖「通日封南」瓦解美日韓結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15日又暗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平壤的可能,專家分析時機也不是巧合。

五菱汽車正試圖遊說印尼,讓國家充電標準(SNI)納入中國國內普遍使用的GB/T。新華社

日本當心!陸電動車紛搶進 「印尼車市」遊戲規則悄改變

中國大陸電動汽車正在印尼成為遊戲規則改變者,大陸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與印尼政府談充電標準,意外掀起總統幕僚、首席補佐官穆爾多科與媒體的唇槍舌戰。另一方面,日本燃油車在印尼市占達九成,但在脫碳的潮流下,若日本企業繼續作壁上觀,金城湯池也可能被攻破。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40大壽,沒有慶祝活動也沒有新聞報導,卻高調帶女兒金主愛到各地視察。圖為金正恩與女兒金主愛和妻子李雪主(前排右至左)一同慶祝跨年,金主愛位在照片中央。美聯社

金正恩低調過40大壽卻高調曬女兒 接班人計畫遇到難言之隱?

1月8日是外界公認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生日,今年適逢不惑之年,卻如往常一樣低調,沒有慶祝活動也沒有新聞報導,倒是高調帶著女兒金主愛到各地視察,立儲傳聞再起。金正恩的40歲生日不快樂,心裡苦,只是說不出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前首相安倍晉三(右)都是自民黨的重量級人物。美聯社

日本特搜部沉潛10年與安倍派展開宿命對決 結果恐殃及台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改組內閣,自民黨安倍派連一個要職都保不住。這檯面上的權力鬥爭,隱藏的堪稱是東京地檢特搜部與安倍派的「宿命對決」。整起事件看似暫時告一段落,後續影響可能波及「台灣有事」時,日本政府的因應方式與力道。...

根據11月拍攝的衛星畫面,美軍正在修復天寧島機場。圖/取自SkyFi

在日本投下原子彈的B-29轟炸機從這起飛 美軍為何重啟二戰天寧島機場?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爾巴赫(Kenneth Wilsbach)日前受訪表示,美軍修復太平洋天寧島(Tinian)上一座二次大戰機場的工程,在未來幾個月將突飛猛進,重新啟用這座機場必須先清理被叢林覆蓋的跑道。美軍B-29轟炸機隊曾在二戰期間使用這座機場,1945年8月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的B-29轟炸機就是從這裡起飛。美軍為何要重啟天寧島機場?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下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舊金山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但跟拜習會比起來,北京的重視程度有差別。新華社

中國眼中的拜習會與岸習會「等級大不同」 讓日本不是滋味

中共《人民日報》11月18日的頭版頭條新聞是「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東道主嘉賓非正式對話會暨工作午宴」,另外四則分別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袖高峰會發表書面演講、習近平會見墨西哥總統洛佩茲、 習近平會見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習近平會見汶萊蘇丹哈桑納爾,全版總共用了四張習近平的照片。 見報前一天,習近平也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好歹日本也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新聞竟上不了《人民日報》頭版,...

北韓官方發布照片,顯示北韓21日深夜發射「千里馬一號」火箭,將「萬里鏡一號」偵察衛星送入軌道。美聯社

北韓射間諜衛星掀兩韓太空競賽 為何朝鮮半島變更安全?

北韓21日成功將一枚間諜衛星送入軌道,南韓隨即宣布部分中止2018年的兩韓軍事協議,北韓也回嗆全面撕毀協議,將派強大的武裝部隊到邊界,雙方緊張升高。但專家指出,北韓有了間諜衛星,反而讓朝鮮半島更安全,因為這會降低北韓誤判的可能性。南北韓的太空競賽會使此區域更安全還是更危險?

被視為親中派的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正在台灣訪問,觸發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美聯社

「北京祭祖後轉身訪台」沖繩知事被罵投機分子遭陸打進冷宮?

日本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正在台灣訪問,觸發中國大陸官方敏感神經,有陸媒評論他是政治投機分子。這名主張美軍基地從沖繩撤出的64歲首長,有個洋化的名字,因未曾謀面的生父是前駐日美國海軍。 玉城的生父在他出生前便被召回美國。母親原想赴美,所以為兒子取了丹尼斯(Dennis)這名字,父親也陸續從美國寫信希望母子能過去團聚。但不知何故,玉城2歲的時候,母親決心獨立撫養孩子,把父親的相片、信件都燒掉。...

北韓官媒朝中社22日發布照片顯示,領導人金正恩(中)21日晚間現身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美聯社

間諜衛星成功發射 金正恩結束最長神隱 朝鮮半島風暴將至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超過一個月沒有公開露面,除了創下他掌權以來沒有公開露面的最久紀錄,更有違跟他平均每三天曝光一次,官媒造神造好造滿的慣例。金正恩11月21日突然出關,現身北韓今年第三次試射衛星的火箭發射場,以行動向世人宣告,朝鮮半島風暴將至。

亞太經合會(APEC)在美國舊金山落幕,日相岸田文雄(前排左一)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二)睽違一年會談。歐新社

岸習會重提「戰略互惠」內容空泛?日政府挨批喪失主體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睽違一年會談,日本主流媒體及多位學者對岸習會的成果評價不高。值得注意的是消失6年的「戰略互惠關係」一詞,重回中日外交場合。 日媒報導,會談比預定時間多20分鐘結束,一名出席者轉述,兩位領袖會對一項議題有兩次以上的發言,彼此間鴻溝仍深。談及「處理水」(陸稱核汙染水)問題,習近平握拳的右手,數次扣擊桌面,表情嚴肅。

APEC峰會將登場,最受矚目的就是拜習會。圖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去年11月在G20峇里島峰會場邊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會晤。美聯社

APEC聚焦拜習會 岸田文雄、尹錫悅傳可能與習近平場邊會談?

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最受矚目的是場邊的雙邊峰會,除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現在傳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也正積極安排會晤習近平,甚至不排除中、日、韓三邊峰會。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則搶先在4日就訪問大陸,並與習近平會談。

金正恩愛女金主愛(前中)頻頻公開露面,並登上北韓郵票,圖為她參加北韓人民軍建軍75周年閱兵式。路透

金正恩不滿40歲接班傳聞就浮上檯面 愛女亮相藏玄機?

南韓統一部長金暎浩日前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無法排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掌上明珠金主愛,成為接班人的可能性。另一名官員則透露,北韓9月對金主愛展開全面性吹捧。北韓金家搞世襲已經第三代,想再繼續也不令人意外。不過,金正恩還不滿40歲,接班話題卻頻頻浮上檯面,其中有何玄機?

約翰.林頓(John Linton)的韓文名字叫印曜翰,他被稱為藍眼睛的韓國人。圖/取自維基百科CC BY-SA 2.0

曾被南韓政府監控 又被執政黨視為救星 這位藍眼睛的韓國人是誰

南韓尹錫悅政府上台後首次在選舉慘敗,執政的國民力量黨感受到民心背離,近日任命「洋面孔」來領導黨內改革。這名美裔醫師大學時期在光州民主化運動中替外媒做口譯,被政府視為煽動「暴動」人物之一,遭監控2年。2012年因對南韓的重大貢獻取得南韓國籍,為該國第一人。大家都說他是「藍眼睛的韓國人」,而他究竟會不會成為國民力量黨的救星呢?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最新一波衝突發生在9月下旬,中國大陸在菲國視為主要漁場的黃岩島出入口設置300公尺長的漂浮障礙物,後遭菲律賓海巡隊移除。 路透

菲總統馬可仕為南海強硬抗中 與手中3顆未爆彈有關

菲律賓偕同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官兵的聯合軍演10月2日起在南海登場。菲國總統馬可仕一改前任杜特蒂在南海主權議題上擱置爭議的立場,在言語和行動上都正面槓上北京。華府雖樂見馬前卒打頭陣抗中,但也顧慮馬可仕這樣衝衝衝下去,會不會把美國拖下水?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二)9月13日造訪俄國東方太空發射場,俄國總統普亭(右)在現場介紹。法新社

金正恩對美使出和戰兩手策略 還想拉攏北京卻敗在台灣問題

北韓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9次會議於9月26至27日在平壤萬壽台議事堂舉行,通過一堆內政相關的法案決議,其中最引起外界注目的是將擁有核武寫入憲法增修條文。另一個引人側目的舉動是27日當天,國營朝鮮中央通信社報導,北韓已決定將7月越過兩韓交界而被捕的美國二等兵金恩驅逐出境。 這可以稱做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和戰兩手策略,或是他強調的「並進」,已經引起南韓提高警覺,統一部長金暎浩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平壤要抵達華府或東京,必須經過首爾」。

朝中社今年4月13日發布的照片,金正恩與女兒金主愛(左)、妻子李雪主(左二)一同視察火星18洲際飛彈試射,右後方是金與正。法新社

一張照片曝金正恩交棒盤算?10歲女兒軍營趴趴走 宮鬥劇上演中

世人初見金主愛是在去年11月,約莫10歲大的小女孩出現在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場合,感覺十分突兀,她牽著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手,兩人都有圓嘟嘟的臉頰,是金正恩的掌上明珠無誤。 從那時起到今年8月,南韓統一部官員統計,金主愛已公開亮相16次,而且集中在軍事場合;甚至嘴角愈來愈嘟,推測是好奇心消失,可能倦了。分析家認為,現在要斷言金主愛被立為接班人,言之過早;但金正恩的胞妹,有「女帝」之稱的金與正,在金主愛頻頻曝光的這段期間,似乎遭到邊緣化。「同根生」畢竟比不上「從己身所出」?暗潮洶湧的宮鬥戲碼熱映中,誰能笑到最後?

美國總統拜登(中)10日下午赴越南進行國是訪問,英國經濟學人指出,這是繼柯林頓2000年破冰之旅後最重要一次訪問。圖為拜登在新德里準備搭機前往越南。美聯社

越南周旋美中俄四角關係微妙 「竹子外交」不選邊站有何底氣?

美國總統拜登10日下午赴越南進行國是訪問,英國經濟學人指出,這是繼柯林頓2000年的破冰之旅後最重要的一次訪問,美國需要拉攏越南抗衡中國,而中國在南海騷擾越南的漁船和油氣探勘船,被越南視為最大安全威脅,因此河內需要與美國加強軍事關係。美越彼此需要,拜登此行料將與越南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美方若以為越南會加入美國陣營,將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而紐約時報在拜登訪越前夕披露,越南不惜違反美國制裁,計畫向長期盟友俄羅斯秘密買武器,但美國也不敢批評越南,顯示在戰略和經濟上相當有底氣的越南,正與美中俄維持著複雜而微妙的四角關係。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6日出席東協—美國峰會。法新社

東協力求中立反遭邊緣化 如何走出美中爭霸的新路?

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年度峰會與相關峰會7日在印尼雅加達落幕,除了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福島核汙水排入太平洋一事互嗆,幾乎沒有其他亮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東協—美國峰會中向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直言,東南亞國家關注的是,中美一旦發生誤判,可能把本區域推向嚴重衝突。李顯龍沒提的是,美中各自抱團,東協努力不選邊站隊,長期標榜的「中立性」如今被視為旗幟不夠鮮明,立場不夠堅定,兩面不討好。美國總統拜登選擇缺席東協峰會,就是警訊。

高樓林立的「森林城市」原計畫供70萬人入住,已蓋好的公寓大廈和別墅型平房可供10萬人居住,但現在整座城市僅號稱有9000居民。法新社

碧桂園斥資千億美元在馬國打造森林城市 惹3國政府淪「鬼城」

爆發債務危機的中國大陸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在馬來西亞斥資1000億美元打造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原計畫供70萬人入住,已蓋好的高樓和別墅型平房可供10萬人居住,但現在整座城市僅號稱有9000居民,而且看不到他們的蹤影。城裡近九成的商店被棄置,街道空蕩蕩,淪為詭異的「鬼城」,碧桂園野心勃勃的造城計畫出了什麼問題?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是下任總理人選(右),他去年7月在G20峇里島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中,與澳洲國庫長查默斯(左)舉行雙邊會談。路透

李顯龍稱交棒計畫回正軌 選前或選後卸任考驗智慧

「4月是最殘酷的月分」是艾略特詩作《荒原》最有名的開頭。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來說,最殘酷的月分可能是7月,內閣接連出包、利益衝突、部長貪腐、國會議長不倫戀。李顯龍8月20日演說時強調,新冠疫情已經過去,「我的交棒計畫回到了正軌」,並強調近期發生的爭議事件不會延後交接時間表。不過,觀察家咸認,李顯龍要交棒,起碼是一年後的事了。

福島縣相馬市的漁船22日靜靜停泊在岸邊,12年前的核災重創福島漁業及水產。美聯社

福島核汙水令人聞之色變 兩個日本小鎮卻爭取核廢貯藏

反對歸反對,抗議也抗議過了,日本政府仍決定24日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排放入海。在人人聞核色變,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刻,卻有兩個日本小鎮默默爭取核廢料在當地貯藏。圖的是什麼?兩地的首長為何無視居民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彈,自告奮勇接下燙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