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我問我聞/俞大綱,文化園藝家 缺憾還諸天地

俞大綱夫婦與三個兒女攝於俞大維南京住宅。圖/俞啟木提供
俞大綱夫婦與三個兒女攝於俞大維南京住宅。圖/俞啟木提供

俞大綱去世前幾天,跟擅長栽花的姊姊俞大綵說,他要開始學習培養盆花了。俞大綵是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太太,也是台大外文系教授,比俞大綱大一歲,姊弟倆很親。她挑了幾盆素淡的盆子和花秧,還來不及送去,俞先生就在計程車上心臟病發驟逝。

俞大綵哭弟弟死得太匆匆,其實,大綱先生從到台灣之後,一直在做盆栽。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山海壯闊,但因長年貧窮、屈居殖民地,後來又戒嚴,很長一段時間是「文化沙漠」,俞大綱以一己之力辛勤培土、播種、灌溉、施肥,他播撒的種子後來一個個綻放異彩,成為台灣大片大片風景。

那個年代,大陸正在搞文革,而俞大綱在台灣卻在做「文化園藝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03年,曾繁城在3075公尺的「中央尖山」攻頂成功。圖/陳韓提供

我問我聞/曾繁城,「中央尖山」硬漢是貓奴

曾繁城從工研院的「小嘍囉」工程師,做到台積電的第一任廠長、第一位本土總經理、副總執行長、台積電副董事長,他也曾是台積電子公司「世界先進」第一位本土總經理。他並擔任「創意電子」董事長,至今二十年。回首過去台積電工作生涯,在台積電壓力很大時,曾繁城開始爬百岳。台灣百岳,他爬過49座,包含非常困難、高度3705公尺、號稱「寶島第一尖」的中央尖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