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First Love初戀/張正│周阿姨與倪叔叔的愛情故事

圖/江長芳
圖/江長芳

周阿姨名叫周潔兒,母親是越南人,父親是越南華人。當年在越南是開米廠的富貴人家,不過1975年越南統一(或者說南越淪陷)之後,父親帶著一家躲到鄉下買了船,冒險離開越南,輾轉到了澎湖的越南難民營。海上漂流九死一生,很危險呀!但要是不出來,也遇不到她現在的老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Noveala

First Love初戀/李達達│簡訊妹,對不起

在文藝心和賀爾蒙雙重爆發的青春期,我幾乎天天用手機寫詩給她。雖然我手指肥大,傳一封簡訊比毫芒雕刻還艱難,我還是不斷自勉:「痛苦會過去,妹會留下。」總有一天她會明白我的心意。後來我才明白,原來她的「已讀不回」是有原因的……

圖/Silvia

First Love初戀/保溫冰│晚自習的夜空

為了助大姊約會順利,我撒了一個又一個謊,二姊也配合晚回家,我甚至犧牲寫作業時間幫忙守電話。所謂「約會」,也只是相約慶安宮旁的泡沫紅茶店,牽牽小手。只是,眼看謊愈滾愈大,要是爸媽知道,三姊弟不被打斷腿才怪…

圖/奚佩璐

First Love初戀/劉冠吟│我九〇年代的那位男孩

1990年代跟2000年的分野在哪裡?張惠妹在1997年以一首〈Bad Boy〉橫掃華語流行樂壇,這是當時整個靡靡樂風的轉捩點,也是我愛情的終點;周杰倫在2000年出道,這兩件事在我心中是真正跟九〇年代說再見的指標,從此之後華語樂壇就不一樣了,人際關係不一樣了,戀愛的模式也不一樣了,傳統流行音樂再見,有距離感的愛情再見,從耳朵到腦袋,都不一樣了。

圖/Noveala

First Love初戀/宇文正│奶酪

那個蟬聲狂躁的盛夏呀,他去舀了碗袪暑退火的綠豆湯,擺著放涼,先吃飯。吃著吃著,坐他右邊的女生伸手拿過他的綠豆湯喝了起來。他詫異扭頭看她,她喝得不疾不徐,他索性等她喝完了,問她:「要再來一碗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