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台北女子圖鑑/王蘭芬│我是台北南部人

在台北待了超過三十年,總是最喜歡也最熟悉南區幾塊地方。泉州街林家乾麵很受建中學生喜愛。圖/王蘭芬提供
在台北待了超過三十年,總是最喜歡也最熟悉南區幾塊地方。泉州街林家乾麵很受建中學生喜愛。圖/王蘭芬提供

「朱天心的書裡有說,他們家是過了辛亥隧道後的斜坡上去,會不會是這邊啊?」我們於是再往上騎,剛好看到有棟新大樓,一問正好有要出租的,不知哪來膽量稍稍看了三分鐘就決定要了。那時心裡想,朱家在的地方一定不會錯,住這邊就等於進入文學界了吧……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雨過天晴,陽光灑落。圖/林蔚昀提供

台北女子圖鑑/林蔚昀│台北加州旅館

偶爾放晴,台北人的臉書就被陽光洗版,此起彼落驚呼:「我看到太陽了!」「陽光!」運氣好的話,甚至有彩虹。但陽光稍縱即逝,可能只持續一個早上,或是幾分、幾秒。那段多雨的日子,台北人深深體會什麼是活在當下…

圖/貓小姐

台北女子圖鑑/隱匿│貓樣年華

貓咪們讓我學到的東西很多,包含老生常談的:活在當下、享受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這些說來簡單卻是最不容易做到的事。然而牠們讓我體會最深的一件事卻是,真正的愛是不會消逝的,是永恆的。

圖/川貝母

台北女子圖鑑/傅天余│愛喝咖啡的導演

拍電影真的很像泡咖啡。導演,其實就像咖啡店老闆。我想拍的,或許,就像是一家好咖啡館那樣的電影。讓人想待在裡面,度過愉快自在的兩小時,聽一個好故事,然後起身出去,更相信活著是一件值得的事……

圖/葉懿瑩

台北女子圖鑑/朱國珍│台客阿婆 瞎拚過一生

穿一次出門就長雞眼的高跟皮靴、邊走邊飄落毛線的長圍巾、流汗立刻褪色染成腋下兩坨血腥的紅T恤、脫下會夾纏頭髮的竹製編織帽、左手伸得進去右手卻伸不進去的針織衫。五分埔帶給我許多歡樂的少女記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