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揭密

八里風雲/天道盟濟公會八哥勢力獨霸八里 2槍畢命掀外部勢力蠢動

2021年4月12日,槍手蔡易昇開2槍打死了新北市八里區綽號八哥的角頭老大林文章,圖為當時警方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1年4月12日,槍手蔡易昇開2槍打死了新北市八里區綽號八哥的角頭老大林文章,圖為當時警方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朝年間,現在的新北市八里區,是當時北台灣重要口岸,但後來因航道淤塞被淡水取代後,陷入發展黑暗期,成為海邊的窮鄉,一些嫌惡設施紛紛進駐,包括汙水處理廠、垃圾焚化爐與掩埋場等,然而,1993年台北商港開始興建,加上台64線開通,讓八里開始鹹魚翻身。

高達數億元的台北港開發利益,成為各方勢力覬覦的焦點,年輕時跟著天道盟濟公會發起人蕭澤宏混跡三重、蘆洲地區的林文章出身八里,受蕭之託返鄉成立「濟公會八里分會」,後來又創立「八里公司」,勢力幾乎獨霸八里,然而2021年4月12日的兩聲槍響導致林文章喪命,獨大八里的局勢也面臨挑戰,林生前的心腹力挽狂瀾,但外部勢力已經蠢蠢欲動。

聯合報數位版從8月3日起一連3天推出「黑幫揭密之八里風雲」,揭露林文章勢力獨大八里的祕辛外,林遭刺殺的種種疑點,以及後林文章時代下,林生前心腹如何力抗外部勢力,保住八里地盤,歡迎訂閱分享。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八里公司」今年參與關渡媽祖回鑾慶典,規模比林文章在世還大,有辣妹歌舞、陣頭、超跑車隊等等。圖/翻攝林文章臉書

八里風雲/盛大舉辦遶境祭典展實力 八哥心腹撐招牌去天道盟化

焦點再拉回八里,林文章過世之後,他的實體營建土方和開發公司,目前由二女兒接手經營持續運作;奉他為精神領袖的虛擬「八里公司」,仍由幾個當年身邊的核心幹部守護著招牌。 據聞林文章的實體公司,過去有部分接案是先收錢再施工,2021年4月他驟然過世,當時尚未完工的案子,在他身後仍遵守誠信繼續工程作業,而虛擬的「八里公司」遇到適當時機也會展現實力。

槍手蔡易昇近距離槍殺天道盟濟公會八里分會前會長「八哥」林文章,最高法院依殺人等罪判刑17年10月定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八里風雲/疑台北港龐大利益引殺機 槍手不滿少給安家費咬出買凶者

年輕時跟著天道盟濟公會發起人蕭澤宏混跡三重、蘆洲地區的「八哥」林文章,回到故鄉八里,遇上台北港興建龐大的土方商機,成為獨霸八里的一方勢力。地方人士指稱,林文章晚期已不再像年輕時那麼霸氣,轉型想要正派經營生意,成立實體公司專注於土地開發買賣和土尾開挖運輸,又默許手下另外成立「八里公司」尊他為精神領袖。此時外圍幫派勢力開始覬覦台北港特定區數億元建設開發利益,引來殺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