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從小學理財/頂大教授、企業入校教...高中金融課上不夠 時數暴增3倍

高中校園開起財經素養課,學生對創業創深流程感興趣。示意圖,新聞與人物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校園開起財經素養課,學生對創業創深流程感興趣。示意圖,新聞與人物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融教育意識抬頭,北一女、台中女中等數十所高中校園,紛紛開起財經素養課,其中,台北市本學期是第二年開財經素養課,課程時數竟暴增三倍,從點狀課程漸成帶狀課。授課教授與大學教師觀察發現「現在的孩子不一樣了 」,學子雖還沒出社會賺錢,卻多數懷抱創業夢,渴求了解創投流程;家長也認為金融教育及早扎根,好處多多,有機會培養更多青年創業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理財教育做中學,新北市文林國小開辦文林銀行,還發行校園貨幣,行員更是校內小學生。圖/取自文林銀行臉書專頁

從小學理財/銀行搬進北北桃4國小 金融教育實戰也助弱勢翻轉未來

新北市文林國小「開外掛」辦實體銀行,辦得跟真銀行一樣,開辦之初有人擔心學生變功利,反對聲浪不小,但畢業行員回饋,上了國中發現不少同學花錢不手軟,1000塊好像不是錢,無法體會這筆錢的份量,難道不曉得爸媽賺錢辛苦?家扶中心扶助的大專生說,上過理財課後更懂規劃,若有打工,一年可儲蓄好幾萬元,加上補助金,畢業後就有一筆錢能買摩托車。專家指出,理財概念光說不行,實戰體悟才是關鍵。

很多父母不和孩子談理財,小孩缺乏機會學習獨立處理財務,專家建議五作法一關鍵,教孩子當金錢的主人。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小學理財/該給小孩零用錢嗎?專家教5作法養成金錢觀「別再當孩子財務長」

很多父母不和孩子談理財,也不給零用錢,只給一張儲值悠遊卡支應基本開支,用錢再找大人商量出錢。專家喊話,別再當小孩的財務長,親子理財不可或缺,除了身教,家長更要在生活中機會教育,建立正確金錢觀,攸關未來銀行怎麼看待孩子的信用,五作法一關鍵,養成孩子妥善自主處理財務能力,當金錢的主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