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台灣寺廟石柱只剩「機械雕刻」 你還會讚嘆工藝嗎?

清水祖師廟有136根龍柱,其中已有24根從大陸電動雕刻運送來台的龍柱(左側較細),對比右方台灣手工雕刻的龍柱,更顯得出細緻度的差異。 記者張曼蘋/攝影
清水祖師廟有136根龍柱,其中已有24根從大陸電動雕刻運送來台的龍柱(左側較細),對比右方台灣手工雕刻的龍柱,更顯得出細緻度的差異。 記者張曼蘋/攝影

台灣的廟宇頗負盛名,許多觀光客來到台灣,走訪廟宇除了感受台灣宗教的文化習俗外,更是想要欣賞廟宇那令人驚嘆的建築美學。

其中,寺廟的建築特色能忠實反映出人文歷史,而屋頂裝飾多彩豐富、石柱的雕刻技術更是令人嘆為觀止,但你知道嗎?許多傳統技術隨著老師傅的退休或凋零,技術恐後繼無人。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被稱為「東方藝術殿堂」,寺廟中136根石柱尤為可觀。不過,自從石雕大師劉英宏過世後,廟方再也找不到人製作、修復,但礙於石材來自大陸、人工雕刻成本太高,目前已從大陸進口24根電動雕刻的龍柱。

石雕沒落成必然趨勢,若未來逛寺廟再也看不到師傅們精湛的雕刻技術,只剩非常粗糙的機械雕刻石柱,你會覺得可惜嗎?歡迎聊聊你的看法吧!

你也可以看:台灣石雕恐失傳…三峽清水祖師廟改用大陸機械雕龍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