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線民毒戰/警籌錢釣魚被毒販A走200萬 養線民學問漸失傳 破大案更難

近日陸續發生員警提供毒品給線民施用的弊端,顯示警方查辦毒品案仍相當程度仰賴線民提供線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陸續發生員警提供毒品給線民施用的弊端,顯示警方查辦毒品案仍相當程度仰賴線民提供線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釣魚」是常見緝毒技巧,警方自行或利用線民假意買毒,誘出毒販抓捕及查扣毒品;若追查大量毒品,須攜帶不少現金通過毒販點鈔,有警察提供現金由線民出面,但此誘捕方式風險極高,曾發生200萬元鉅款被毒販A走,代價慘重。

最高法院曾解釋「釣魚偵查」與「陷害教唆」差異,後者取得證據不具證據能力,資深警察養線民屢有毒品績效,但易生法律爭議,更與線民牽扯不清,年輕警察擔心惹一身腥,逐漸不養線民,這門偵查「老學問」正失傳。...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警方緝毒手法偶而會遊走在灰色地帶,加上養線民手法可能有爭議,近日就陸續傳出員警出包被逮,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線民毒戰/警辦案以毒養線民 「魔鬼剋星」黑吃黑淪階下囚

警察養線民不是秘密,尤其追查毒品,常靠線民提供情報、協助誘捕偵查破案,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線民招搖撞騙賣假情報;更嚴重是有警察以查扣毒品取代金錢,違法養線民,長年與線民密集往來,黑白界線逐漸模糊,甚至販毒或包庇毒販,走上黑警之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