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解剖人生/想當法醫要有強大心理素質 他難忘經驗「遺體瞪著我」

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執業20多年,他說,法醫工作很有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執業20多年,他說,法醫工作很有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有冷笑話,當哪種醫師比較安全?答案是法醫,因為解剖遺體不會出現活人才有的醫療糾紛,但真的如此嗎?

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深入解析自己的解剖人生心路歷程,透露20多年的經歷,至少經手12000具遺體。想當法醫師,究竟需要具備哪些心理素質,如何克服屍臭、血腥味,一探法醫幕後驚人工作。最震撼的一次是,「感覺遺體瞪著我...」揭開死亡之謎,探索生死邊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任何非病死或可疑非病死的死亡案件,都會進行司法相驗,必要時由法醫進行解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剖人生/中毒亡難鑑識、生前死後溺水差很大 法醫挖真相:遺體會說話

在五億高中生案中,死者的墜樓究竟是自為、他為,有無中毒或其他死因等,儘管檢方已經偵結定調非他殺,但陰謀論仍在社會上餘波盪漾。身為可能是亡者最後一個對話者的法醫,面對各類死亡案件,如何從遺體呈現的狀態,一眼斷定真正死因,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逐一針對墜落、溺水、中毒、上吊等意外死亡案點出關鍵,「遺體真的會說話」,一般人對死後遺體狀態的認知,恐怕是電視看太多...

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以假人安妮示範如何解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剖人生/開箱遺體相驗解剖室 資深法醫蔡勝州親自示範開頭顱

日前台中發生的5億高中生墜樓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與討論,由於案發過程太過離奇,連帶使得法醫也成為關注焦點;生命逝去的型態相當多元,究竟法醫是如何斷定真正死因?想成為法醫師需要有多強大的心理素質,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直擊新北市立殯儀館解剖室,並採訪至少經手1萬2000具遺體的新北地檢署資深法醫蔡勝州,帶領讀者開箱解剖室,示範解剖工具與方法。 今日上架的上篇,聯合報數位版將告訴讀者,遺體相驗與解剖有何不同,冰存遺體如何解凍及解剖工具操作;明日上架的中篇,法醫會介紹各種類型的死亡案件所造成的遺體機轉有何不同,如何判斷死因是自為或他為,遺體呈現的特徵為何;後天上架的下篇,資深法醫將現身說法,談自己如何克服面對相驗、解剖案件的心理壓力,想當法醫要具備的人格特質及執業2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甚至是靈異事件,歡迎訂閱分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