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樁腳揭密 賄選關鍵不是錢 是「老鳥槍管」

賄選態樣多元,但最受青睞的仍是現金。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賄選態樣多元,但最受青睞的仍是現金。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結束,最高檢察署統計,全台地檢署共提出181件、188人當選無效之訴,其中,屏東地檢署提起33件,為全台之最。層級最高到縣市首長苗栗縣長鍾東錦,讓他親上火線,痛駡檢察官「成為特定政黨服務的工具」,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在立法院答詢時回嘴,「這對法律人是一種侮辱」。

賄選這檔事,態樣雖多元,有候選人送高額禮品,甚至答應捐錢幫忙蓋祖廟、分送獵來的保育類長鬃山羊等,但最受青睞的仍是現金。儘管大眾知道行賄、收賄都犯法,買票狀況仍層出不窮,且有城鄉差距,愈往鄉下走愈常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