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報復性執法/警棍毆打趴地嫌犯惹議!法界憂淪私刑 早有警察因此被判刑

桃園保大逮飛車拒檢犯,其中有員警(最左)持警棍重擊跌坐在地男子頭部,造成男子流血。記者楊湛華/翻攝
桃園保大逮飛車拒檢犯,其中有員警(最左)持警棍重擊跌坐在地男子頭部,造成男子流血。記者楊湛華/翻攝

警察身為人民保母,維護治安勞苦功高,為逮捕歹徒、打擊犯罪,強力執法理所當然,但若執法過當,不但會傷害民眾對警察的信任,未依法定程序處理,甚至自己也將成為法律追訴的對象。

桃園市保安警察大隊6月在街頭追捕拒檢飛車犯,其中一名員警將犯嫌拖下車後,多次隨機持警棍擊打嫌犯頭部、背部,「強勢執法」雖獲市警局、市長支持,卻引發法界「執法過當」疑慮,有法界人士直言,「報復性執法」方式形同私刑,執法審度的這把尺,必須時刻妥適拿捏。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霹靂小組執法強硬,在警界以作風驃悍著稱,制服上的「紅白藍閃電」布章是特有標誌。圖/取自桃園市保安警察大隊臉書

報復性執法/別惹保大?霹靂小組驃悍作風其來有自 老學長這樣說

各縣市都有保安警察隊,也就是俗稱的「霹靂小組」,職司保護地方首長及黨政要員安全,資深員警表示,保警不對外受理案件,較沒有人情壓力,執法也更強硬,在警界以作風驃悍著稱。幫派小弟們多知道「別惹保大」,坊間還有「看到保大千萬別跑」的傳言,否則被追到會更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