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揭密

送行者之路/黑道大哥葬禮異聞錄:紙紮戰車機關槍、公祭順序講倫理

陳永和、藺磊洽公祭出殯時,這場世紀喪禮,當時還有喪禮致祭馬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永和、藺磊洽公祭出殯時,這場世紀喪禮,當時還有喪禮致祭馬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黑道大哥喪禮,近年來已成爲台灣黑幫凝聚團結、展示實力的另類舞台。除了各幫派動員人馬,穿著黑色西裝的夾道陣仗外,有的黑道大哥一生縱橫黑白兩道,幫派甚至會暫時放下彼此的恩怨,政商名流、各大幫派齊聚一堂,萬人致哀,場面極其風光。

在大哥喪禮中,動輒千人萬人前來公祭,涉及到各幫派之間的排行和倫理,公祭的祭拜順序相當重要,還得為大哥量身定做「紙紮屋碉堡」防禦炮火,屋外有一排小弟守護,讓大哥走的安心。

對殯葬業者來說,各個堂口都各自有人脈,彼此利益可能有所衝突,主責的禮儀公司更要學會不要全部一把抓,讓各界一同協助,風光的世紀喪禮,背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眉角。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擁有禮儀師執照的吳旼衛(右)、胡馨予,吳旼衛是仁德醫護的老師,日前也邀請胡馨予到校與學弟妹分享心路歷程。記者郭政芬/攝影

送行者之路/中年銀行員因金融海嘯改當禮儀師 看盡離別人生再出發

日劇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描述交響樂團大提琴手,因樂團解散,面臨失業窘境,在報紙上看見旅途協助工作的徵才廣告,誤打誤撞成為送行者。現實中,禮儀師吳旼衛曾在銀行界工作13年,未料,一場金融海嘯,迫使他在40歲中年轉換跑道,人生的再出發,是看盡離別的工作。 妝容純淨、說話輕聲細語,穩重的不像20多歲的年輕女孩,禮儀師胡馨予的從容與溫柔的笑靨,成為許多家屬的安慰,從事殯葬業,不僅看盡各種遺體,更看盡人間冷暖。本文專訪禮儀師們的心路歷程,揭露他們不只是協助亡者離去,其實也是幫助活著的人,勇敢凝視生命與死亡。

這場莊嚴隆重的盛會中,照片中的主角笑的燦爛,台下卻瀰漫著家屬們的痛哭與啜泣低鳴聲,這場不能NG的畢業典禮,幕後推手是「協助死後旅程」的送行者禮儀師。記者郭政芬/攝影

送行者之路/禮儀師月薪最高達30萬 「賺死人錢」背後辛酸誰人知

廳堂內,素雅的布幔垂落至地,會場內外排滿了親友致贈的新鮮花籃,這場莊嚴隆重的盛會中,照片中的主角笑得燦爛,台下是家屬啜泣聲。這場不能NG的畢業典禮,幕後推手是協助死後旅程的送行者禮儀師,他們是喪禮的靈魂人物,身穿全黑套裝,會場中忙著調度掌控狀況,在穿越陰陽的空間,成為生死兩安的橋梁。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施行殯葬專業證照國家,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殯葬業從業者共1243人,比2014年成長近八倍,殯葬禮儀服務業家數2019年底有4043家,較2014年底增加1237家,成長了44%,禮儀師成為熱門的職業之一,他們月領6萬到30萬,背後辛酸知多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