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影像新潮/獨立製片先鋒黃明川在電影圈掙扎 卻在藝術圈熬出頭

台灣獨立製片第一人黃明川,一直和一般電影人走不一樣的路。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獨立製片第一人黃明川,一直和一般電影人走不一樣的路。記者何定照/攝影

身為台灣獨立製片第一人,黃明川一直和一般電影人走不一樣的路。拍了3部劇情片,都因獨立製片發行,在財務和心境上「死去活來」。儘管因為保持獨立,讓他不論劇情片或紀錄片創作都能依隨己心,早在2003年就獲台新藝術獎,去年還獲國家文藝獎,但他淡淡一笑,提醒記者:「這些獎都來自視覺藝術領域肯定,並非來自電影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旅居台灣27年的「城市遊牧影展」美籍創辦人傅達文(David Frazier)拍攝「緣起緣滅」,重現1983年一群西方學生在台成立的「外交合唱團」。圖/David Frazier提供

影像新潮/紀錄影展短片夯!重現台灣80年代搖滾樂團、60年前白河地震

網路串流平台和影音社群軟體崛起,改變觀眾閱聽習慣與影片產業生態。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向來期許引領時代,從前幾年就開始增加短片數量,今年25分鐘以下短片更占總片量7成,甚至有不少3分鐘短片,充分展現短片能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