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拔管大將翻身/上】前教長吳茂昆貪瀆侵占案一拖2年多 還年領500萬高薪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拔管,也間接造成自己下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拔管,也間接造成自己下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8年4月上台的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銜命拔「管」,但拔管未成自己卻先遭檢舉涉及多宗違法案件,一個月後倉促下台。兩年半過去,當時官司纏身的吳茂昆似乎隨著下台也一筆勾銷,司法偵辦進度有限。

根據本報追查,原來吳茂昆案子從台北地檢署移轉到士林地檢署,偵辦都超過一年,卻迄今未結案。更令人訝異的是,吳茂昆去年7月獲續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繼續爽領高薪。

吳茂昆當時拔管理由,是管中閔涉及違法兼職、赴陸教學等,但後來經各方舉發,發現吳茂昆違法兼職和其他違法情事更嚴重,他因為侵占東華大學綬草專利權、在國外開公司自任負責人、在大陸中科院掛名顧問,及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溢領薪資等遭舉發。雖然監察院先後完成糾正與彈劾報告,公懲會也對吳茂昆記過處分,司法處理卻聲聲慢。北檢2018年4月承接,辦了一年五個月,去年9月忽以吳居住地在士林為由,將案子移交到士林地檢署。到今年10月,士檢接手已超過一年還是未結案。

法務部規定,檢察官一般案件結案時效為八個月,特殊案件一年,就在這段從拖延到不尋常的移轉管轄權期間,吳茂昆早被中研院續聘為特聘研究員,繼續領取高薪。這充滿懸念的時間差,是巧合還是有人刻意鋪排?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