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變天啟示錄/散戶力量讓吳東進丟了新光金 國喬改選也面對挑戰

國喬從2017到2021年,五年EPS共20.16元,居上市二線塑化股之首,但五年來配息僅3.1元,處於後段班,引發市場派不滿。圖/國喬石化提供
國喬從2017到2021年,五年EPS共20.16元,居上市二線塑化股之首,但五年來配息僅3.1元,處於後段班,引發市場派不滿。圖/國喬石化提供

日前新光金控改選董監事,改革派沒耗費太多成本,就拿到近4成委託書的支持,讓忽視散戶力量的原公司派吳東進丟失經營權,堪稱「股東行動主義」獲得實踐的一例。諸如此類例子不少,而近年資本市場倡議股東行動主義蔚為風潮,許多改革派也透過號召散戶,對公司經營層造成壓力,甚或影響決策直接變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老牌食品廠泰山企業,第三代頻頻上演家族內鬨戲碼,日前由龍邦召開股臨會,拿下過半的五席董事席次,詹家掌權逾70年的泰山正式變天。圖為前泰山董事長詹景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變天啟示錄/泰山、長榮都陷接班風暴 看這個家族如何富過十三代

當家族企業面臨傳承接班之際,不乏看到血脈相傳的家人表現得卻像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像是泰山企業與長榮集團,近年即頻頻上演兄弟鬩牆爭權戲碼。難道這是家族企業的宿命?要如何才能避免?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圖)與戴益前幾年和平分手,外界一度懷疑王品經營是否走下坡,直到王品業績屢創歷史新高,陳正輝才有了喊出王品要成為台灣首家市值達千億餐飲企業的底氣。
圖/王品提供

變天啟示錄/換人經營嚇嚇叫!王品喊市值千億、三陽登銷售龍頭、台鋼擴版圖

企業的經營權之爭每年都有,登上媒體往往是負面消息居多,但企業歷經經營權之爭後,也不乏變得更好、營運創高峰的例子。三陽歷經家族接班挑戰與財務危機,最後由具開發商背景的吳清源入主,至去年一躍成為機車銷售龍頭;王品集團在陳正輝接棒後,經過體質調整,在後疫情時代獲利大爆發,更有望成為台灣餐飲首家市值千億的企業;被稱為「梟雄」台鋼集團,切入航太、軍工產業有成,也有「特殊鋼鐵人」的稱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