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去美元化/反霸權催化多國去美元化 人民幣貨幣圈正逐步形成

人民幣國際化是條漫漫長路,但在當前國際情勢下,人民幣無疑為一些不願過度依附美國的國家提供了另一個選擇。新華社
人民幣國際化是條漫漫長路,但在當前國際情勢下,人民幣無疑為一些不願過度依附美國的國家提供了另一個選擇。新華社

巴西總統魯拉本月13日在上海出席巴西前總統羅賽芙宣誓就任金磚國家組織「新開發銀行」(NDB)行長典禮,在致詞時高聲質問,「為什麼全世界一定要用美元?為什麼不是人民幣作為全世界兌換的貨幣?」魯拉這番「靈魂拷問」直指北京當局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至少在15年前,中國大陸就有同樣的質疑。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次年3月,時任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發表一篇題為「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的文章,開宗明義就提出:「此次金融危機的爆發與蔓延使我們再次面對一個古老而懸而未決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樣的國際儲備貨幣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人民幣有可能取代美元地位嗎?金融業及科技業一致認為人民幣要完全取代美元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路透

去美元化/連葉倫都擔心美元失勢 台灣金融、科技圈是如何解讀?

近日隨著中國與巴西達成協議放棄美元結算、美國財長葉倫擔憂美國制裁中俄等國企業,恐危及美元在全球的霸權地位。愈來愈多的討論是人民幣有可能取代美元地位嗎?金融業及科技業一致認為人民幣要完全取代美元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