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體檢油電水/官方為平穩物價 台電、中油只能「互相傷害」

石油、天然氣價格與發電成本息息相關,若長年抑制油電價格,不是中油虧,就是台電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石油、天然氣價格與發電成本息息相關,若長年抑制油電價格,不是中油虧,就是台電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價與油價,一直都互相影響。每年調整兩次的電價,台電會依據發電成本計算建議漲幅,其中就包括燃料成本,裡面的天然氣、燃料油等,就是向中油採購。當電價因政治或政策考量凍漲,中油若調漲天然氣價,將會使台電虧損增多;但倘若中油不斷吸收天然氣應有漲幅,那就換成中油虧損大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水電油價格在國際間都是列在最低榜上,雖然減輕民眾消費壓力,但這樣的制度結構可能會帶來後遺症。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檢油電水/台灣水電都是「世界便宜」 專家提醒小確幸有後遺症

台灣無論油、水、電價在亞洲或在全球,都「便宜到吊車尾」,但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以購買力平價(PPP)折算人均GDP,台灣2021年排名全球第15,超越日韓,可說是「幸福的反差」。但是,學者專家卻認為,這麼「幸福」恐怕會造成台灣未來的另類阻礙。

中油累積虧損至4月已達到資本額的一半。如果國營事業面臨破產,對你我的生活會有哪些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體檢油電水/中油平抑油價虧掉逾半資本額 錢坑要拿稅收補?

國際油價持續波動,對民眾來說,首當其衝的就是中油的主要營業項目:汽油、桶裝瓦斯;至今年4月止,桶裝瓦斯已經凍漲了整整24個月、每公斤中油吸收了25元,油價只要95無鉛汽油超過每公升30元,就會啟動平穩機制。在背負各種穩定物價責任之下,中油累積虧損即將在4月超過二分之一資本額。 國營事業虧損甚至破產,看似是這家企業的事,對民眾影響是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