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1970年智利流產政變 阻民選總統就任 竟由美總統尼克森親自策動?

1973年9月11日,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契特在美國支持下發動流血政變,推翻阿葉德。路透
1973年9月11日,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契特在美國支持下發動流血政變,推翻阿葉德。路透

1973年9月11日,智利發生了一場推翻時任智利總統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的軍事政變,當時造成許多人死亡,包括阿葉德。

然而,如今一份最新解密的文件顯示,其實早在1970年智利國會確認阿葉德當選總統的不久前,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就曾在白宮密會智利保守派媒體大亨艾德華茲(Agustín Edwards),親自策畫由智利軍方發動政變、解散國會、阻止阿葉德宣誓就職,雖然一度失敗,但3年後,阿葉德還是被軍事政變推翻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