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50年前政媒合力揭發水門案精神 今日美國與台灣恐難再現

今年的6月17日是水門大廈竊案爆發50年,水門案對美國政治影響巨大。圖為當年揭發水門事件的記者伍華德(右)和伯恩斯坦。法新社
今年的6月17日是水門大廈竊案爆發50年,水門案對美國政治影響巨大。圖為當年揭發水門事件的記者伍華德(右)和伯恩斯坦。法新社

今年的6月17日是水門大廈竊案爆發50年,如果不是華盛頓郵報兩個年少氣盛的記者鍥而不捨的報導,這只是另一樁稀鬆尋常的闖空門罷了,結果引發一連串的政治效應,最後導致彈劾,美國總統被迫辭職。

而在一年多前,紐約時報才剛剛獨家報導了「五角大廈文件」,把越戰的真相,暴露在美國人面前。這兩份報紙的獨家報導,激勵了一整代的年輕人,投身於新聞志業,認為可以憑著一枝筆,可以改變華府,可以掃除政治的黑暗,把像尼克森這樣的政客,逼他們下台。

但是政治人物,卻視這兩份報紙與所有媒體為敵人,尤其是當時的總統尼克森,是有被迫害妄想症的,覺得不懷好意的媒體,隨時隨地要整自己,政府無時無刻不在掩飾造假,甚至為了反擊,跟監記者,恐嚇媒體,希望能夠制敵機先、壓制異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