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馬習二會/比照新加坡模式會談 習近平靠攏台灣民意向賴釋出訊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前總統馬英九(左)一行,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蔡奇也陪同會見,是中國大陸官場罕見的高規格安排。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前總統馬英九(左)一行,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蔡奇也陪同會見,是中國大陸官場罕見的高規格安排。圖/新華社

「馬習二會」落幕。相關人士4月11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在北京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發表公開談話,相隔9年的馬習會已經盡最大努力,並且展現最大誠意,希望緩和兩岸緊張情勢,避開戰爭,走向和平;馬英九向習傳達台灣人民的心聲,習近平也用溫情喊話,回應台灣六成不要戰爭、反對台獨的民意,並且用最高規格禮遇已卸任總統的馬英九,向準總統賴清德釋出明確的訊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和前總統馬英九(左)重演世紀之握。新華社

馬習二會/說了只有中共懂的善意 馬英九是促進兩岸和平或自己分量?

前總統馬英九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今天(11日)中午返台時在機場被媒體詢問,昨天他與習近平會面時說的「中華民國」、「中華民族」是否是「口誤」,他笑而不答。 回顧馬英九在「馬習二會」的公開談話,除了被媒體廣為報導的「中華民國」口誤,以及當著習近平的面完整論述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等被國內政壇視為「該說的」,其實也說了多數台灣人聽不懂,但中共一定懂的「善意」。

北京「馬習二會」昨天(10日)登場,前總統馬英九(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右)相隔9年後再度握手會面。新華社

馬習二會/雙方各提「一中各表」 習談戰和立場…擺明說給賴清德聽

北京「馬習二會」昨天(10日)登場,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相隔9年後再度握手會面。馬英九在公開會談時提到中華民國、九二共識、反台獨,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說「一中各表」,這是台灣客人在大陸領導人面前首次;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但馬習可以坐下來對話,這正是「一中各表」的體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