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役期最前線/志願役人力反而更缺?恢復徵兵制 蔡政府有太多問題沒釐清

2018年1月,最後一梯一年期役男抽籤,當時誰也沒想到,徵兵制居然幾年後又復活。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2018年1月,最後一梯一年期役男抽籤,當時誰也沒想到,徵兵制居然幾年後又復活。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兵役改革終於塵埃落定。蔡總統12月27日舉行國安會議,中午邀集全體民進黨立委溝通,隨即舉行記者會宣布,義務兵役將恢復為1年。恢復徵兵門檻非外傳民國95年次,是94年次。

恢復一年兵役,引來「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質疑。民進黨黨政人士對外宣稱,政策之所以遲不公布,是國防部沒把方案講清楚;如今府方公開承認,國安會與國防部已規畫2年多,證明先前放話都是甩鍋,吃國防部豆腐。

撇開這些,延長兵役執行面有太多問題,執政當局必須對外釐清。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2月26日,蔡英文總統勗勉2022年下半年晉任的國軍將領,右前一為國軍首位女中將陳育琳。記者蘇健忠/攝影

役期最前線/國防部教召女性軍人是玩真的或虛應? 答案比立委想的更複雜

在總統蔡英文宣告轉型徵兵的第二天,國防部由邱國正部長親自出馬到立院各在野黨團拜會說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問及,女性後備軍人參與教育召集的問題,邱國正表示,明年將先以幾十人或一個連的規模,試辦女性教召,以後再擴大實施。 去年初,軍中女性官兵就已超過2萬6000人,比例達15.6%,不下於美軍。編管在案的女性後備軍人將近9000人,卻從沒有任何一人曾經接受後備教召。時代力量對這種不平等提出質疑,符合其一貫標榜進步思維的形象。為何從未舉辦女性教召?明年的試辦「女生連」,是玩真的或只是虛應一招?答案恐怕遠比立委想像得更複雜。

蔡英文總統12月2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向全民報告「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內容,表示恢復一年義務役是困難決定,只要台灣夠強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記者杜建重/攝影

役期最前線/蔡英文拉朝野「分享」延役期責任 民眾黨轟甩鍋、國民黨跟進

蔡總統昨天拍板定案,94年次之後的役男,義務兵役將延長為1年。回顧民國100年底,朝野毫無異議通過兵役法修訂,增列4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至於實際擔負戰備的部隊,則全部由志願役官兵組成。11年後,又宣布延長役期,證明政治人物的機關算盡,政治再次凌駕專業。 當初修訂兵役法時,並沒有廢止原本1年義務役的條文,而是兩個制度同時並列,由行政機關依需要決定適用哪一項。換言之,要把兵役改回1年,只需要發布行政命令,直接就可上路。但向來善於政治精算的蔡團隊,在遭逢九合一大敗後,此時在美方壓力下被迫宣布延長兵役,當然不會乖乖把苦酒一飲而盡,而必然要與他人「分享」。

黨政人士指出,國防部提出的方案缺乏說服力,部隊訓練仍是刺槍術、莒光日等老掉牙科目。圖為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的體能戰技「刺槍術」對刺競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役期最前線/兵役延長案至今仍卡關 真的是刺槍術跟邱國正的錯?

民進黨黨政人士向媒體放話,指出至今沒公告是否延長役期,是因為國防部提出的方案缺乏說服力,部隊訓練仍是刺槍術、莒光日等老掉牙科目。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被黨政人士點名,說他的發言被在野黨民代牽著鼻子走。 這些說法深諳網路輿情,刺槍術問題屢次在社群網站的軍事討論區,吵得不可開交;邱國正治軍嚴厲,基層常為所苦,發明邱班長、兩皮將軍等綽號。把問題推到兩者頭上,是很專業的甩鍋。...

綠委指出,國軍志願役提前離營的人數逐年升高,批國防部不但留不住人,在招募士兵的方法上也出了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役期最前線/志願役提前離營人數屢創新高 綠委批國防部募兵方法有問題

役男役期延長問題備受矚目,立委發現,我國志願役士兵提前離營的比例逐年升高,5年來合計超過1萬8000人,感慨國防部每年募兵招獲率,表面上成績優異,卻留不住人,認為整體訓練需要改革,否則就算兵役延長也毫無幫助。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