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數位易容術/中】戲謔政治人物幾可亂真 深偽技術成為民主威脅

學者認為,選舉期間若利用深偽技術操作網路空戰、製造聲量及討論度,相對也可醜化政治人物。美聯社
學者認為,選舉期間若利用深偽技術操作網路空戰、製造聲量及討論度,相對也可醜化政治人物。美聯社

移花接木的深偽(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現象在網路橫行,連蔡英文總統都受害,遭換臉成穿著清涼的萌妹,蔡總統宣示要修法,甚至拉高到國安層級討論。學者認為蔡總統的宣示背後,代表未來這項技術很大的隱憂,尤其在選舉期間,最怕利用這種遊走法律邊緣的開玩笑作法,操作網路空戰、製造聲量及討論度,相對也可醜化政治人物,例如韓國瑜在總統大選時,就是敗在被塑造成無能力、嘴砲的形象,這種網路的「數位刺青」會嚴重損害個人聲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