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少年弒親/中】有什麼深仇大恨?他關出來仍一路追殺父母 弒親原因曝光

林口鄉外燴廚師林銀樹、曾玉甘夫婦遭殺害命案,新莊警方逮捕凶嫌是死者獨子林清岳,對他犯下慘絕人圜的弒親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口鄉外燴廚師林銀樹、曾玉甘夫婦遭殺害命案,新莊警方逮捕凶嫌是死者獨子林清岳,對他犯下慘絕人圜的弒親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所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說,孩子對於父母管教太過嚴厲,兒童期可能逆來順受,到了青少年時期身強體健,可能兩種方式,一是逃離,離家出走,二是反擊,以牙還牙;新北市這名16歲柯姓少年就是採取反擊,與家人關係緊張,從他放火燒家的行為,合理懷疑精神疾病早發性問題,尤其縱火會得到快感,這就是典型報復心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北市16歲向姓少年(右)為了6萬元,於2016年夥同李姓少年共同犯案,涉嫌割頸殺害母親並強盜財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年弒親/上】16歲高中生縱火殺全家 青少年弒親手段一個比一個凶殘

新北三峽區1棟大樓上個月底發生一起令人震驚的縱火事件,屋主兒子16歲柯姓高中生不滿父母管教,竟縱火反鎖困全家人,警方初步調查少年對自己的行為知情,涉及公共危險和殺人未遂罪嫌,移送少年法庭審理。少年犯「殺直系血親尊親屬」議題引發關切,為什麼青少年要弒親?背後潛藏什麼危機?

學者專家指出,弒親案絕不是意外,凶案發生前往往已有徵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年弒親/下】弒親案不是意外 提前發現徵兆有機會阻止悲劇發生

弒親案打破了人們對家庭的美好想像,更可怕的是未成年弒親,傳統家庭是安全的避風港,即使偶有矛盾,也能恢復到相親相愛,但這樣的圖景,在弒親案裡完全不存在,不是每個家庭都像童話故事一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