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故事

全球僅存的「蹦火仔」 青年火長簡士凱化危機為轉機守護傳統

自小看著父執輩出海捕魚的簡士凱,肩負掌舵著全台最後一艘「蹦火漁船」的重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小看著父執輩出海捕魚的簡士凱,肩負掌舵著全台最後一艘「蹦火漁船」的重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夜,全球僅存的蹦火船——富吉268號船頭突然冒出橘黃色火光,劃破了漁港的夜色,大量的青鱗魚躍出水面,宛如海上的螢火蟲閃爍飛舞。在船頭負責點火的人稱之為「火長」,30歲的簡士凱就是目前全球僅存的蹦火船——富吉268號的火長。

「蹦火仔」是新北金山磺港特有的百年古老火把漁業,2015年更被公告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然而,就在簡士凱大學畢業返回金山上漁船工作時,卻碰巧發生六二水災,接著大陸又突然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種種意外都對磺港的漁業造成了衝擊。不過這接連的打擊,反倒激發簡士凱的求生力量,看他如何危機成轉機,守護傳統拚復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