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空投不亂投/效率好、精準度高...越戰大行其道的空投方式 如今美軍為何禁用

美軍C-130以LAPES(低空滲透不落地運補)空投M551戰車。圖/美國空軍資料照
美軍C-130以LAPES(低空滲透不落地運補)空投M551戰車。圖/美國空軍資料照

每年國軍漢光演習,都可以看到C-130運輸機演練空投物資。但將貨物投落地面,要如何將物資準確投到地面友軍手中,不至於反替敵軍「送禮」?如何避免裝備在落地時摔壞?動作看似簡單,其實箇中學問超大。另外,美軍1960年代開發出一種新式空投方式,可將包括輕戰車等重型物資,精確投在小範圍目標區內,由於效率很高,包括我國在內的盟邦紛紛學習引進。然而如今美軍卻明令,不准再使用這種空投,究竟是為什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執行傳統物資空投時,運輸機必須低高度低速通過空投場正上方,在作戰中危險性極高。記者劉學聖/攝影

空投不亂投/國軍採購精準空投系統 降落傘配GPS防止物資被敵軍撿走

陸軍航特部採購「精準空投傘具系統」去年決標,依約11月必須進行測試。這套系統引進後,國軍未來的物資空投作業,不再只能碰運氣,而可在水平距離30公里以外,將物資投放到特定小範圍。不過由於軍方訂定的空投精確度標準相當嚴格,屆時能否通過,還有變數;未來系統到底要如何運用,也仍存有一定的爭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