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共軍驅逐艦史/雷達、垂發系統...中華神盾052C到052D 中共如何短時間升級性能

052C驅逐艦首度引進相位陣列雷達,號稱「中華神盾」,共建造6艘。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052C驅逐艦首度引進相位陣列雷達,號稱「中華神盾」,共建造6艘。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2004年7月21日,香港星島日報披露,中共4艘新式軍艦在浙江寧波北侖港秘密成軍,包括052B型驅逐艦168與169號、以及有「中華神盾」之稱的052C型驅逐艦170號。報導指出,這批軍艦由建造到成軍,僅用了3年多時間。

事後觀之,這則消息錯誤不少。052B的168號廣州艦,確實在同年7月15日成軍,但169號武漢艦,要到同年12月才成軍;052C型的170號蘭州艦,更晚至2005年10月18日。成軍典禮的地點,都是南海艦隊的海南島三亞,而非東海艦隊的寧波。

蘭州艦的入役,是中共海軍里程碑,象徵歷經20年的摸索期,造艦工藝終於達成突破。進入2010年代後,052C後續的052D,乃至更大的055,大量中華神盾在短時間內下水服役,給周邊國家帶來極大震撼,究竟中共為這些型號升級了哪些性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回顧中共海軍的歷代驅逐艦,可看出其海權崛起過程。 圖為052D型南寧艦,同樣的船名與舷號,先前用於051(旅大級),兩代南寧艦均服役於南海艦隊。圖/取自微博

共軍驅逐艦史/技術一度輸我30年 從最初鞍山級四大金剛 細數中共海權崛起的過程

全球海軍近百年來的發展,各種軍艦發展有很大差別。擁有大砲與堅厚裝甲的戰鬥艦,當初是海上主宰,如今已成絕種恐龍;比戰艦小一級的巡洋艦,岌岌可危,美國海軍僅存的提康德洛加級神盾巡洋艦,未來幾年都將退役;前蘇聯時代的飛彈巡洋艦,如今僅少數殘存,俄國海軍沒有再造同等級大船的計畫。 巡洋艦快變成明日黃花,驅逐艦卻水漲船高。19世紀、20世紀之交誕生的驅逐艦,當時排水量不足千噸,然而百年後,美軍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已近1萬6000噸,稱巡洋艦都綽綽有餘。不過,朱瓦特級過度追求先進科技,價格與技術問題叢生,原訂32艘最後只造出3艘,至今無法完成戰備。 而噸位緊追其後的中共055型,3年完成8艘服役,加上先前的052C與052D,共軍「中華神盾艦」已有39艘,未來至少還要造14艘。對習近平而言,這批驅逐艦無疑是充實海洋實力的最大資本。 回顧中共海軍的歷代驅逐艦,也正可看出,中國大陸海權崛起的過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