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

季辛吉辭世!從毛澤東到習近平 他如何牽動中美關係

1974年季辛吉(左)在北京與鄧小平(中)會面,右為當時的白宮幕僚長倫斯斐。美聯社
1974年季辛吉(左)在北京與鄧小平(中)會面,右為當時的白宮幕僚長倫斯斐。美聯社

2023年11月30日,路透報導,季辛吉顧問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發布聲明稿,宣布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9日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辭世,享嵩壽100歲。

回顧2023年6月下旬開始,拜登政府的官員就陸續訪問北京,但沒有誰獲得的接待規格比得上當時剛滿百歲的前國務卿季辛吉。儘管美國現任國務卿布林肯也見到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但習近平在7月20日上午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季辛吉會面後,中午還為他精心安排了一場百歲壽宴。

季辛吉在美中台關係中扮演關鍵角色,當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關鍵人物就是季辛吉...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