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空展

【新加坡航展】星國首任空軍司令是台灣人 「空中牛仔」風格征服李光耀

新加坡獨立之初,國防成了首要重點項目,當年曾與台灣合作,由我派遣飛行員至新加坡協助訓練。圖為新加坡空軍的F-16、黑騎士戰機在偶年新加坡航空展表演。歐新社
新加坡獨立之初,國防成了首要重點項目,當年曾與台灣合作,由我派遣飛行員至新加坡協助訓練。圖為新加坡空軍的F-16、黑騎士戰機在偶年新加坡航空展表演。歐新社

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將於2月15日至18日,在新加坡樟宜會展中心登場。聯合報數位版預計將派出資深軍事記者程嘉文,親自飛到新加坡航展現場,天天為讀者帶來最新軍事戰機、武器與民航機以及相關軍武資訊的第一手報導。

即日起聯合報數位版也開始一系列的新加坡航空展暖身報導,除了回顧新加坡航展的歷史,也會介紹世界各大航展的特色與發展沿革,還有解密新加坡「星光部隊」與台灣的密切關係,甚至新加坡空軍第一任司令就是台灣人!此外回顧2021年因疫情影響的航空業,在展望2022年時,如何因應客運量大幅衰退、貨運量大幅成長的趨勢?

第一手的新加坡航展報導、最專業深入的軍武新聞,敬請訂閱鎖定聯合報數位版軍武頻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22年新加坡航空展上的P180商務客機,外貌酷似鯰魚。記者程嘉文/攝影

後新加坡航展/飛天鯰魚機和高跟鞋客機 如何兼顧外貌與性能

今年的新加坡航空展,除了各式戰機與大型噴射客機,還有兩架小型商務客機,由於特殊外觀與鮮豔塗裝,也吸引不少矚目。義大利比雅久航太(Piaggio)的P180,過去也曾引進台灣,由於獨特的推進式螺旋槳與機首前翼,被本地航空迷暱稱「鯰魚機」;雖然使用螺旋槳,速度與高度却可達噴射機等級。另一架是日本的HA-420 Hondajet(本田噴射機),廠商宣稱其機身設計靈感,來自義大利精品菲拉格慕(Ferragamo)的高跟鞋;HA-420更特別的是,將發動機裝在機翼上方,而非一般客機的翼下或機尾。 就私家商務機來說,「鯰魚」或是「高跟鞋」都具備讓旁人多看幾眼的效果。不過除了外表造型,更重要的是性能表現。兩種大膽採用非傳統設計的飛機,更希望發揮什麼優勢?

參加2022年新加坡航空展的光輝式戰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後新加坡航展/印度版經國號光輝戰機 熬10多年才服役卻尷尬不合時宜

2月舉行的新加坡航空展,共有三架戰鬥機參加每日的飛行表演,打頭陣是地主國的F-16,星國軍方臉書提前公告各表演動作;壓軸是美國陸戰隊的F-35B,秀出在海面上懸停的獨家絕活;夾在中間的印度光輝(Tejas)戰機,飛行動作的震撼程度,著實比另兩架飛機遜色一籌。雖然司儀極力炒熱氣氛,不停亢奮高呼「Tejas」,卻只讓場面更顯尷尬。

新加坡與印尼軍方的聯合操演中,一名印尼士兵試用星國軍方的制式SAR-21步槍。圖/取自新加坡國防部網站

後新加坡航展/讓星國成軍事強國關鍵之一「2年義務役」 台灣不能不面對

1965年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成為區域內唯一的非穆斯林國家。前殖民宗主英國雖然暫時駐兵,但在幾年內就要撤離。包圍它的馬來西亞、印尼兩個大國,都曾發生血腥的排華運動,甚至全島所需的水源,也仰賴馬來西亞供應。200萬人困守彈丸之地,四面楚歌的局面,可與被阿拉伯國家環繞的以色列比擬。 想盡辦法在強鄰環伺中活下來的新加坡,半世紀後的今天,却擁有東南亞最強的軍隊。依新加坡國家發展部白皮書,新加坡約全國五分之一面積(19%)是軍事基地。新加坡國防預算占GDP的3%以上,甚至高於周邊各國軍費相加的總和。昔日唯恐被入侵的小島,如今已經是在區域內講話有份量的強國。

新加坡空軍的F-15SG戰鬥機。記者程嘉文/攝影

後新加坡航展/星國空軍為何超強? 超車台灣關鍵之一是「與美適當關係」

2022新加坡航展結束了,但聯合報數位版的報導還沒有。接下來我們將為您介紹: •星國空軍如何從半世紀前的脆弱嫩芽,蛻變為如今東南亞第一大空中武力? •台灣近年在民意壓力下改行募兵,被質疑軍力不足,新加坡的兩年義務兵役,為何可以屹立不搖? •春節之後,新加坡每天新增上萬名新冠病毒確診,社會是否陷入恐慌?他們的防疫措施與台灣有什麼不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