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專家:整合系統 溢繳變預繳

除電腦系統造成停車費超收,另一個停車冤大頭就是重複繳交停車費。台北、台中近五年累計重複繳交金額分別四千多萬、兩千多萬元,但退費不到一半,學者建議應整合系統以避免因時間差而造成重複繳費情事,最好方式是讓多繳款變成預繳,在下一期費用中折抵。

目前停車費繳付方式多元,除一般持單繳費,還可到超商操作多媒體事務機列印單據繳交。發生重複繳費狀況,主要是當事人已持單繳費,不知情的家人又到超商透過多媒體機台繳費,因資料未及時整合的時間差而發生重複繳費。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說,二○一五年迄今,北市重複繳停車費件數達八十六萬六千多件,多收金額達四千多萬元,多數人不是不知道重複繳費就是未保留相關單據,不知道如何處理,導致尚未退費的重複繳費案有四十七萬五千八百多件、二千零六十多萬元。台中市交通局統計,二○一五年一月到今年八月,停車費溢繳金額累積約二千一百萬元,已退費約五百萬元。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台灣停車收費系統各自發展,衍生繳費介面太多、重複繳費等狀況,他認為政府開發服務介面時應要求整合,後開發者配合先開發系統,避免重複繳費狀況。他還建議,eTag或稅賦等以車為單位的稅費應整合,簡化處理多繳費或催繳費的行政作業、減少郵政通知費用,民眾欠費也可整合在每年稅賦附加處理。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泰表示,收費機制多元是趨勢,建議地方政府制定自治條例,多繳金額累積達到一定額度便以簡訊或掛號信通知辦理退費,最好方式是將重複繳納金額當作預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