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美豬議題敏感 豬農噤聲

蔡政府即將開放萊劑進口豬、全齡美牛,然而民間卻看不到二○一二年開放美牛時的激烈抗議。有豬農私底下說,「怎麼可能抗議,很多豬農都是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民進黨政府手腕好,據傳有豬農號召十月十日國慶日北上集結,最後不了了之。

挺綠的氛圍也延伸至記者約訪,才剛講完問題,就被豬農用禮貌、不失客氣的語氣拒訪,「謝謝,不必了。」好不容易約到願意受訪的豬農,他們也不約而同,時不時在訪問中拜託,千萬別在報導中具名。

知情人士分析,造成此景與這一年防疫有成,以及民進黨與豬農互動良好,成功擋下非洲豬瘟,讓豬農有感有關,他們力挺政府,不願有所責難;再者是蔡總統在宣布政策後,隨即端出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就算僧多粥少,誰也不想當頭一個發難,成為分不到餅的人。

有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說,此次宣布開放後反對力道確實沒有七、八年前那樣強。當然也有民眾批評民進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不過仍屬少數,倒是市區消費者更擔心標示問題。

綠委指出,蔡總統在宣布當日宴請民進黨團,黨秘書長林錫耀拿出一份民調,指過去民眾普遍反對開放,支持的只有十幾%,現在贊成與反對各有四十%左右,可見民意已變。

黨政人士表示,政府內部在一月大選後即有時程表要處理美豬問題。綠委分析,此次開放,蔡政府「就是要衝」,總統支持度多少會有影響,「但支持度砍幾趴,(蔡政府)過一個大關。」

然而,近期有不少民進黨立委都喊出不同的聲音,像是綠委何志偉在民進黨的中常會提出「美豬進口總量管制」,希望能夠捍衛豬農權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提案修「學校衛生法」,要求校園禁用萊豬,保護學童食安,雖然最後都被民進黨用「內部協調」的方式化解,但顯然黨內並非毫無矛盾。

如今十一月廿二日秋鬥大遊行在即,反對萊豬進口成為各界社運團體以及在野黨集結突破的破口,蔡政府的支持度能不能順利守到一月,還是一個未知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