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價格戰 台輸在「7頭豬的差距」

萊劑進口豬輸台等同宣示台灣豬肉市場國際戰開打,首要面臨價格、外銷等挑戰。記者黃仲裕/攝影
萊劑進口豬輸台等同宣示台灣豬肉市場國際戰開打,首要面臨價格、外銷等挑戰。記者黃仲裕/攝影

蔡政府突然宣布開放萊劑進口豬,讓國內豬農多措手不及,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斷言,萊豬進口勢必壓縮國內豬肉市場,價格將首當其衝。美豬平均賣價每公斤約四十五元,再加上運費及關稅,每公斤約六十元,而台豬平均每公斤約七十元,價格立即居於劣勢,未來豬肉市場恐步上國產白肉雞命運。

專家指出,我國平均每一頭豬的成本落在六千多元,飼料成本大同小異,最終成本高低取決於「仔豬育成率」。若一頭母豬一年僅生十頭仔豬,每百公斤成本高達八○四一元;若提高「產能」,讓一頭母豬一年生到十八頭仔豬,每百公斤成本可降至約六○○九元,但美國豬農的育成率卻可達廿頭仔豬以上。

豬農許文騰說,台灣豬農的育成率平均僅十七頭仔豬,美國豬農的育成率平均卻可達廿四頭。「七頭豬的差距,成本差太多了!」

類似情況早有前例可循。二○○五年,台灣加入WTO,全面開放雞肉進口,白肉雞的進口量逐年升高,據中央畜產會統計,白肉雞進口率於二○一○年突破三成、二○一五年近四成。

中華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說,二○一五年爆發禽流感,促使白肉雞進口量上升,有近十八萬公噸,二○一八年更提高到廿一萬公噸。

他解釋,二○一八年國內種雞供應減少,白肉雞供不應求,消費者抱怨有錢也買不到雞肉,同一時間,雞肉價格竄高,導致電宰業者與禽肉行銷業者互搶市場,大家都期待用進口白肉雞來填補缺口。進口雞肉的價格、產量相對穩定,市場食髓知味,等於接受進口白肉雞搶占市場。

據農委會統計,冷凍雞肉二○○五年進口量為七點三萬公噸,去年則達到廿一點一萬公噸,成長高達三倍。據了解,進口雞肉市占率今年三月已超過一半,七月市占率更已達六成。王建培評估,今年進口雞肉量上看廿五萬公噸,根本是回不去了。

張佑誠憂心,「國產豬肉就是下一個白肉雞」。他分析,成本差距將在台美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後加劇,面對國外的價格優勢,國產豬肉的市占率恐要從現今的九成滑落至七成,最先受到波及的恐是中小型豬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