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食肉量減少 產業隱憂

根據國發會統計,二○二五年後,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加上疫情影響,今年觀光人潮銳減八成;持續鎖國的情況下,產業推估至少未來三年食肉量,每年以○點五公斤速度減少,消費力道持續下滑,成為產業隱憂。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台灣加入WTO後,豬肉自給率每年都在下降;進口豬肉的量,從一萬九四二一公噸,成長到二○一九年的八萬四三四一公噸,以每年三千六百公噸的速度增加。

洪健鈞認為,明年開放萊豬進口,短期間,國人會以國產豬肉為第一選擇,但不會維持太久,對養豬產業的衝擊,豬農現在無感,是因為傷害還未造成,台灣養豬產業很快面臨困境。前三年,國內的溫體豬市場會以百分之○點三成長,但到了第四年開始,每年將以百分之○點四的速度衰退,直到看不見進口豬肉的車尾燈,消費習慣的改變,才是最嚴重的。

某畜牧業者認為,觀光客是很重要經濟來源,疫情影響下,消費力大減,三年後,台灣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每人每年食肉量以每年○點五公斤下降,「豬肉消費不可能成長」。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吳勇初表示,豬肉消費量逐步下滑是趨勢,毛豬在養量會萎縮,未來也很難突破,能做的就是把台灣豬肉的水準拉高。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國人每個月吃三千公克豬肉,但其實打六折、一千八百公克就夠了,以營養、養身的角度來說,一周紅肉不超過五百公克為上,依照人口老化的趨勢,我國食肉必然逐步降低減少。

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監事長、嘉一香董事長陳國訓說,政府開放萊劑豬牛進口,國人指定國產肉,餐廳業者忙著換菜單,冷凍肉品的業績還多一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