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國人愛吃豬腳大腸 進口成日常

中午吃飯時間,雲林麥寮小鎮的餐飲店裡,鹹香的肉燥與滷豬腳香氣在空氣中飄動著,挑動食客的味蕾,是庶民餐食裡的人氣小吃;儘管農委會認為,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養豬產業影響有限,但產業界認為「溫水煮青蛙」,產業衝擊在開放後才正要開始。

根據統計,二○一九年,台灣進口八點四萬公噸冷凍豬肉、二點四萬公噸生鮮冷凍冷藏豬雜碎,及七四五七公噸列為「其他」項目的豬雜碎;這些都流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口中「窮人」吃的團膳、便當店、夜市、鹽酥雞攤、滷味攤,但更廣義的解讀,應是普羅大眾的餐飲吃食,換句話說,進口豬肉早已充斥日常生活中。

國人愛吃豬腳,但恐怕大多都來自進口。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吳勇初表示,一頭豬有兩前腳、兩後腳;前腳就是德國豬腳、萬巒豬腳;後腳叫做蹄膀;前腳脂肪多,後腿脂肪少吃起來乾澀,量不夠,當然靠進口;包括豬內臟、豬頭皮也不夠,也是進口貨多。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一○八年光從美國進口的冷凍豬腳,就多達三五二四公噸、一○七年更有四八三五公噸。台全珍豬董事長特助張文誠說,台灣一天才屠宰兩萬三千頭豬,兩隻前腳做豬腳,「有這麼多豬腳嗎?」用店家當分母,若是地區性的豬腳大王、豬腳名店,說不定一天供應量就占了大半,那其他的豬腳是哪裡來的?

他說,不只是豬腳不夠,內臟消耗量更大,國人愛吃的大腸頭,就是豬的直腸(約十五公分),一頭豬也不過一條直腸,一天供應兩萬三千頭豬,也只有兩萬三千條直腸,去看隨便一家名店,甚至一個縣市,一天就需求兩萬多條,哪家火鍋店、燒烤店敢標榜供應的是國產大腸?

張文誠表示,台灣豬肉自給率不足,平均年消費豬肉的公斤數約三十六公斤,每頭豬若以一百廿公斤計算,扣掉骨血,大概有八十、九十公斤的肉,等於兩人吃一頭豬;用兩千四百萬人計算,一年要消耗一千兩百萬頭豬,現階段養頭數約五百萬頭,乘以養豬業者常用的一點四養豬周轉率,等於年產七百萬頭豬,一千兩百萬頭豬扣掉年產七百萬頭,那差額的五百萬頭豬肉量一定是進口的。

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直言,就算沒有開放進口萊克多巴胺豬,各國的豬肉也是依舊進口,國內養豬戶相互廝殺「這是很殘忍的事情」。他推估明年春節過後,小型、個人豬農必有一番廝殺,挑戰才開始。

國人愛吃豬腳,一頭豬有兩前腳、兩後腳;前腳是德國豬腳、萬巒豬腳;後腳叫蹄膀;國產量不夠當然靠進口。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人愛吃豬腳,一頭豬有兩前腳、兩後腳;前腳是德國豬腳、萬巒豬腳;後腳叫蹄膀;國產量不夠當然靠進口。記者林俊良/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