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登錄業者少 納管不到0.5% 怎追流向

根據資料,粗估這次政府開放萊劑豬牛進口,受影響業者至少超過卅萬家,但食藥署的追蹤追溯系統,僅納管其中一千兩百家次的上游肉品進口商和加工業者,監委認為難達食安預警效果。記者黃仲裕/攝影
根據資料,粗估這次政府開放萊劑豬牛進口,受影響業者至少超過卅萬家,但食藥署的追蹤追溯系統,僅納管其中一千兩百家次的上游肉品進口商和加工業者,監委認為難達食安預警效果。記者黃仲裕/攝影

根據經濟部和主計處資料,開放含萊劑的美豬和美牛,至少超過卅萬家業者受影響。不過,食藥署的追蹤追溯系統僅納管其中一千兩百家次的上游肉品進口商和加工業者,換算比率不到百分之零點五,其餘數十萬家的中小型肉品盤商、攤商都沒納管。監委田秋堇說,食藥署須檢討如何落實追溯,否則明年起,地方稽查員仍只能土法煉鋼,翻查業者的紙本紀錄追問題肉品。

一位北部資深稽查員說,過去稽查曾發現,某食品業者進口肉品賣給下游,不會登錄所有出貨紀錄,業者會推說「啊!忘記改了」。稽查員往往會先限期改善,未改善才開罰,追蹤追溯系統效力能達多少,仍要看業者的良心。

食藥署六年前建立食品追蹤追溯系統,要求業者登錄食材資訊,做好源頭把關。但監察院今年七月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這套系統問題百出,登錄的食品業者太少,很難在食安爆發前預警。

報告指出,全台食品業者高達四十七萬五千多家次,截至去年底統計,登錄業者僅一萬家次,不到百分之二的業者有進入政府的管理系統。田秋堇表示,不只登錄的食品業者太少,更關鍵的是登錄資訊沒有足夠人力進行查核。

她指出,食藥署有個類似美國FBI的調查組織「戰情中心」,負責監控業者登錄的資料,發現可疑問題立即追查。例如某家豆漿店為何會跟化工行買胺粉,某家食品廠為何要大量收購廢食用油等;但她發現,中心只是臨時任務編組,十多個研究員擠在小小辦公室追查案件,有些還是替代役。

「徒法不足以自行。」田秋堇說,當初修法,好不容易將食品追溯制度納入法規,實際執行卻沒落實查核,對業者來說就沒有約束力。尤其明年開放萊豬和美牛,要防堵問題肉品流入市面,不可能永遠靠一線稽查人力苦撐,食藥署須檢討如何落實追溯系統。

桃園市衛生局食藥科長薛惠文說,依照過往經驗,愈下游的食品業者愈容易斷鏈,這些業者沒有向上游要求檢附收據的習慣,多數是現金交易,加上有些路邊攤連食品登錄都沒有,成了新制上路最大難題。

一位南部衛生官員說,許多中下游的盤商、經銷商、小吃攤都沒列入,這些業者平常不會跟上游要產地證明,保留買賣紀錄,很多只開交貨收據,「今天開、明天丟」,未來追流向一定會碰上很多問題,現在只能盡力輔導業者,收據要保存五年,以免觸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