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美牛查廠像訪問 5年僅查18家

蔡政府不只開放萊豬進口,也同步開放卅月齡美牛,高風險的高齡牛隻明年起也能入關,源頭查廠更顯重要。本報調查發現,二○一四年到二○一八年間的美牛查廠報告,五年來八十六家只查十八家,僅占比百分之廿點九,重複查廠率則高達五成。曾參與查廠的專家說,若無法打破交通、經費等限制,查廠充其量僅是「訪問」,許多小廠未查恐增風險。

本報調查發現,十八家中重複被查二次廠家集中在四大業者,分別為Cargill Meat、National Beef Packing、Swift Beef、Tyson Fresh Meats。整體來看,五年間僅查八家不同的公司。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台灣多次查核的工廠以出口量大的業者為主,因為這些廠同時也大量輸出到其他國家,問題其實不大,小廠的風險反而會被疏忽;查核上應該要有一定的抽樣比率,可顧及不同規模的工廠,甚至是從未被查核過的工廠,這類的比率一定要提高。

曾多次赴美查廠的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周曉梅表示,報告中重複查廠的問題,其實是赴美團隊經檢討後給予下次查廠團隊的建議,每次查廠皆有經費及時間、交通的限制,導致查廠會局限在幾個州別,無法東西岸同時跑,並非是小廠不查。

周晉澄過去曾配合幾次源頭查廠,主要是針對系統性安全衛生查核,牧場、飼料廠與屠宰場是由輸出國事先安排,查核前須先提供相關資料。查訪團在訪查後會出一分報告,經專家會議認可後,由衛福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整合討論,是否同意對方進口。若我國查廠重複率高,還可能要配合美方的話,查廠的意義就不大,充其量只能算「訪問」而已。

周曉梅說,不清楚源頭查廠是否由對方國安排,但開放後的查廠都是我國自行挑選,大多是依進口量大、稽查曾有缺失方面著手;未來開放全齡美牛,查廠方式將大幅調整,而進口豬肉的查廠重點恐需放在萊劑,不該著重在屠宰場、應是在牧場,才有辦法得知飼料添加物的使用。

報告也發現,查廠標準皆以輸台牛肉的占比為依據。但從二○一四年到二○一八年,查廠占美牛輸台的比率有逐年減少趨勢,二○一四年查廠占前年度的百分之卅八點五、二○一五年是百分之五十三點七二,但二○一六年占百分之卅四,隔年再降至百分之廿九點四七,二○一八年只剩百分之廿七點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