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兩岸避免擦槍走火 關鍵在第一線幹部能否自制

中共解放軍4日中午12時開始在台灣周遭海域展開軍事演習,陸軍航特部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進駐恆春機場升空進行演練。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共解放軍4日中午12時開始在台灣周遭海域展開軍事演習,陸軍航特部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進駐恆春機場升空進行演練。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共解放軍史無前例地在台灣周邊六處海域同時舉行軍演,範圍甚至進入我方領海領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記者會宣稱,中方已經強力表達反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但美方與台獨勢力仍聽不懂,只好用他們聽得懂的方式。昨(4日)天中午演習開始後,從坊間的航班與船位追蹤網站上,可看到操演海域一片淨空,民航機與商船都已經避開。

從各方面背景看來,北京目前並無真正發動全面侵台的準備,操演區域集中於台灣南北兩端,明顯帶有封島意味,尤其左營與基隆海軍基地的航道也畫入,國軍活動勢必不可能接受如此限制。我方機艦必然仍會出海,還是會進入這些禁區。雙方近距離接觸,爆發擦槍走火意外的機率,自然是空前的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