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6年前轟炸IS...美軍返家卻開始失常 傷害竟源於自家大口徑榴彈砲

美軍一名陸戰隊成員,2017年在敘利亞使用當時最先進的M777A2榴彈砲。圖/紐約時報
美軍一名陸戰隊成員,2017年在敘利亞使用當時最先進的M777A2榴彈砲。圖/紐約時報

2016年到2017年間,時年21歲的美國陸戰隊士官奧帝斯被派往敘利亞,負責清剿IS。紐約時報調查,那時美軍曾派出砲兵以大口徑榴彈砲(high-powered artillery)密集轟炸,甚至部分美軍的M777A2榴彈砲每門發射約1萬發砲彈,數量之多,遠超過越戰以來所有美軍砲兵連的發射量,後來這項策略,因為美軍幾乎零傷亡而獲得讚譽。

然而戰後返家,奧帝斯開始在自家廚房看到女鬼,對方面色慘白,渾身沾滿白土色灰塵,就像被爆炸擊中。幾天之後,在彭德爾頓基地,另一名22歲的陸戰隊士官鮑爾也含淚敲鄰室房門,結結巴巴說,「我房裡有東西,我聽見房間裡有聲音。」鮑爾後來改當拖車司機,卻經常半路上恐慌發作,無法動彈,直到2018年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其實,跟奧帝斯和鮑爾一樣,返美後出現幻聽、憂鬱或怪異行為的官兵還有很多,他們有些人最後被診斷為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但在多數情況下,這群人甚至沒見過敵人。唯一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發射過的砲彈數量...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