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初戀自衛隊/日劇台詞「自衛隊不是軍隊」符合實情 上下班制更像公務員

自衛隊雖然維持軍隊官士兵階級,但在憲政體制上,自衛官不算軍人,屬於公務員的一部分。路透
自衛隊雖然維持軍隊官士兵階級,但在憲政體制上,自衛官不算軍人,屬於公務員的一部分。路透

日劇「初戀」中,正在自衛隊受訓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在東京用餐,巧遇女方大學學長與其友人。學長與友人得知男主角身分後,不斷挑釁質問:日本真的需要軍隊嗎?日本與鄰國關係緊張,不正因為自衛隊的存在?男主角忍不住羞辱,與學長發生肢體衝突後憤而離去。事後女主角在尋找男主角途中發生車禍,從此改變兩人命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今年戲劇吹起懷舊風潮,影集《First Love 初戀》、《阿達一族》、《灌籃高手》電影版都引起廣大討論。圖/Netflix提供

初戀自衛隊/啟發日劇男主角從軍 北海道駐有F-15戰機、曾是空戰獨尊主力

2022年11月在網路平台上映的連續劇「First Love 初戀」,拿下Netflix非英語電視節目的全球第五名,在日本與台灣奪得榜首,香港、印尼、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地也都有前十名。對於曾經風靡東亞,近年却被韓劇、大陸劇壓過鋒頭的日劇而言,堪稱難得成績。「拿坡里義大利麵」等劇情哏,也在社群網站成為流行名詞。 初戀喚起許多人對年少時純真的美好回憶,故事發展裡,日本航空自衛隊占有不可忽略地位。對於長期苦於招募不足的自衛隊,樂於藉著戲劇宣傳形象,甚至連我國的國防部臉書,也用諧音的「初練」,邀請網友討論當兵經歷的入伍訓。 撇開熱鬧之外,「初戀」可以看到哪些關於航空自衛隊的門道?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