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戰爭新型態/美軍訓練說俄語部隊抗「社群攻擊」 靈感來自俄烏之戰

國家訓練中心指揮官泰勒準將說,訓練的目標是教導各旅如何將戰力的所有要素融合在一場協調的攻擊中。美聯社
國家訓練中心指揮官泰勒準將說,訓練的目標是教導各旅如何將戰力的所有要素融合在一場協調的攻擊中。美聯社

和敵人開戰,語言不通時怎麼辦?情報怎麼判斷、談判如何進行?即便是與敵人使用同一語言,又如何運用在社群媒體,打一場在對方心底引爆的戰爭?

俄烏戰爭就是後者,雙方語言相通,卻開始了打到對方心底、關乎意志力及信心的認知戰戰鬥。美國陸軍最近研究「語言」如何成為另一種有效的武器,調集了講俄語的假想敵部隊,模擬對抗認知戰戰法。

印度因為和中國大陸有邊界爭議,最近兩年出現嚴重死傷,兩軍在爭議邊界對峙時更須要用到華語。

印度陸軍多年前就曾找台灣華語計畫中心,願意提供薪資及相關福利,讓華語老師到印度軍校任教。2016年初,設在印度的「印度台灣教育中心」終於成功為他們陸軍軍官開設華語教學班,藉由華語知識,加深對中國的瞭解。

現在的印度陸軍開始進階訓練班,他們也發現,使用「敵人的語言」本身就是武器,進可攻、退亦可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據印度時報、印度斯坦報等主流媒體日前報導,印度陸軍正加強士兵的中文普通話技能和涉華「先進專業技能」的學習。圖為2021年在中印邊界的印度與中國官兵。美聯社

戰爭新型態/中印衝突下印度官兵學中文 更易獲情報?被俘好溝通?

印度媒體最近報導,印度軍方正在鼓勵其軍人學習中文,並為此推出了一項「綜合外語培訓政策」。印度軍人不僅得在部隊裡學習中文,一些語言成績良好者,還會被送入非軍事院校深造。 消息傳出讓許多大陸軍事專家和網友半信半疑,認為印軍的目的不只是想單純與一線的解放軍溝通,可能是想快速獲得中方情報。還有網友稱,印度士兵大概是想在一線遭遇解放軍時若能基本的中文,就能減少與中方衝突的可能,即使被俘虜,也因能溝通,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