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議會

高跟鞋限制了我的靈魂!你的公司有性別緊箍咒嗎?

#KuToo是日本女演員石川優實發起的運動,要求公司不得規定女性員工必須穿高跟鞋,因為部分需要久站、頻繁步行的工作,穿高跟鞋有害身體健康。歐新社
#KuToo是日本女演員石川優實發起的運動,要求公司不得規定女性員工必須穿高跟鞋,因為部分需要久站、頻繁步行的工作,穿高跟鞋有害身體健康。歐新社

在台灣,可能多數的女性都可以自由選擇要穿什麼鞋上班,不過,在日本可不是這樣,OL穿高跟鞋上班被視為「禮儀」,甚至是潛規則。

日本女演員石川優發起#KuToo運動,她認為強迫女性穿高跟鞋工作,就是一種職場歧視,而且有害身體健康。#KuToo運動席捲日本,石川優也因此獲選BBC年度百大女性。日本企業開始響應解放女性雙腳的運動,繼日本三大電信修改強制穿高跟鞋等的服儀規定後,日航、全日空也響應#KuToo運動,讓女職員鞋跟高度得以「歸零」,不用再踮著腳拖著沉重行李奔走。

對於解放女性雙腳的運動,你覺得:

      A. 穿高跟鞋真的是酷刑,規定的人應該自己來穿穿看!

      B. 有些職業、場合穿高跟鞋比較正式,這不叫歧視。

      C. 女生喜歡穿什麼就穿什麼,不應該硬性規定。

      D. 除了高跟鞋,要求化妝、穿裙也一樣不合理!

很多時候,即便公司沒有明文規定,職場跟社會氛圍仍讓女性「不敢與別人不同」,不能只靠個別申訴,公司、國家、社會整體的風氣都必須改變。你的公司也有類似的「潛規則」嗎?你有「不敢與別人不同」的壓力嗎?歡迎跟我們聊聊~

你也可以看:

【女性真心話】強迫穿高跟鞋是歧視! 日本#KuToo運動拒絕苦痛
【女性真心話】讓高跟鞋高度「歸零」!日企嚮應#KuToo跟進解放雙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