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鍋

【聯合開Pod】部隊鍋|戰鬥機彈射椅-飛行員保命最後防線 ft.軍事專家施孝瑋

彈射椅會發明是因為飛機飛太快?彈射椅不只往上彈,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彈射方式,讓軍事專家說給你聽。圖/取自martin-baker臉書
彈射椅會發明是因為飛機飛太快?彈射椅不只往上彈,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彈射方式,讓軍事專家說給你聽。圖/取自martin-baker臉書

國軍兩架F-5E戰鬥機於台東外海進行演訓時擦撞墜機,造成1死1失蹤。其中26歲中尉羅尚樺死因是頭部遭重擊導致顱內出血,引發「戰鬥機彈射椅」的討論。

彈射椅當初是如何被發明?要從二戰當年德軍一場飛機意外說起;而彈射椅的原理、該如何正確操作、彈射時的力道有多強大?傳說中的K36彈射椅在彈射放像是對著地面時,竟然可以逆向轉向朝天發射?怎麼辦到的?讓軍事專家施孝瑋深入淺出,帶你認識戰鬥機彈射椅。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本集重點

  • 02:00:彈射椅會發明是因為飛機飛太快?
  • 10:40:不是只有往上彈!原來還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彈射方式
  • 24:42:傳說中怎麼彈都能用的最強彈射椅,原來是這國家做的
  • 33:00:彈射椅也會出包?甚至還會不小心把自己炸出去?
  • 50:00:彈射椅非萬能,要自救前的觀念得正確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墜機救命彈射椅 全球最大製造商救回7645條人命的背後關鍵

F-5E戰機曾有成功彈射逃生案例 今昔情境相似度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俄烏戰爭無人機滿天飛,除了軍用的RQ-4監偵,在最前線應用最廣的是DJI空拍機。中新社

部隊鍋 EP162|商規無人機能否用在戰場 特地採購是軍規太貴還是另一種促產條例?

俄烏戰爭無人機滿天飛,但也出現M型化現象,除了RQ-4長時間的監偵,在最前線應用最廣的反而是DJI的空拍機。國軍也將採購近2千架的商規陸用與艦載無人機,將締造超過50億元的商機,不過國際市場已經很成熟的商規無人機,為何還要再花大把經費「促進研發」,我們的作戰需求在哪裡?

一年義務役新式八週入伍訓練內容,也新增戰傷救護,讓訓練過程更貼近真實戰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隊鍋 EP161|戰傷救護與緊急救護最大差異原來是這個 兩種訓練有衝突嗎?

今年初國防部新建的戰傷救護訓練中心落成,將國軍的戰傷救護訓練推升到一個新的層次。緊接著在恢復一年制義務役的首梯,也納入CAT止血帶的使用。 不過戰傷救護TCCC和一般的緊急救護EMT有什麼差別,為何EMT發展已久還要衍伸出專門的TCCC理論?在執行面上兩種訓練制度會有衝突嗎?TCCC又該怎麼訓練呢?

南沙太平島碼頭歷經4年修繕完工,增加了防湧浪閘門,未來100噸小艇長駐將不再受湧浪困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隊鍋 EP160|太平島真有那麼遠為何蔡英文不登島? 總統不去那派副總統呢?

南沙太平島碼頭歷經4年修繕完工,增加了防湧浪閘門,未來100噸小艇長駐將不再受湧浪困擾。但碼頭完工視導長官各單位三緘其口,為什麼這麼神祕? 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任內均至太平島視導,蔡英文總統卸任在即,國安單位卻說「不建議」前往,對未來新政府將有何影響?

國軍部隊3月初自傷案件頻繁,部隊幹部如何及時發覺,並接住需要幫助的同袍,成為一大課題。此為示意圖,與報導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隊鍋 EP159|部隊自傷問題 心輔制度要怎麼及時預防?

3月初國軍部隊自傷案件頻繁,是心輔制度出現問題,還是大環境造就過度壓力? 國軍部隊擁有輔導長制度,在90年代又導入了專業心輔制度,堪稱全國心理健康制度最完善的「企業」,但為何自傷案件仍頻繁,部隊幹部又該如何及時發覺,並接住需要幫助的同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