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泰北異域孤軍後裔 偏好台灣舊版教科書的「中華民國正朔」堅持

美斯樂當地的學生,揮舞中華民國與泰國國旗。圖/取自立法委員吳斯懷臉書
美斯樂當地的學生,揮舞中華民國與泰國國旗。圖/取自立法委員吳斯懷臉書

拜「異域」小說與電影,以及當年的送炭到泰北運動之賜,國人對當年撤退到滇緬泰邊區孤軍的歷史,並非一無所知。民眾前往泰國旅遊,不少人將泰北清萊(美斯樂)等地列為造訪地。至於台灣桃園的忠貞社區、南投的清境農場,都是孤軍遷台後形成的聚落,如今也都靠行銷邊區文化而走紅。過去幾十年來孤軍組成有什麼變化,如今他們的生活狀況如何,當地的泰北孤軍後裔,還有哪些需要台灣的政府或民間協助。

立委走訪當地發現,在大陸強大經濟優勢吸引力之下,孤軍後裔社區仍堅持奉中華民國正朔,使用台灣中小學教材。但他們也希望我方提供舊版教科書,而非現行版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