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宮廟求總統贈匾增添榮耀 如何懸掛也是一門「政治學」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贈與給鹿港天后宮的「澤霈民豐」匾額。記者林敬家/攝影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贈與給鹿港天后宮的「澤霈民豐」匾額。記者林敬家/攝影

寺廟懸掛的匾額,往往是歷史與地位的象徵,若擁有御賜匾額更是無上榮耀。台灣自總統民選以來,元首贈匾風氣漸盛,很多寺廟紛紛求匾,增添榮光。不過,總統有任期,還會政黨輪替,如何懸掛則是一門大學問。

彰化縣文化局曾委託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建緯帶領的團隊,拆卸彰化南瑤宮清代期間的四面匾額調查研究,李建緯指出,匾額可從工藝、文獻及材料,以及漆層分析等,來判定是什麼年代製作,可以觀察該寺廟的地方人脈。...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