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地面種電亂/台灣恐再割出8個北市大小土地種電 80學者連署救下一代

台灣光電急遽蔓延,學者指出,這根本是用土地去換取發電,留給後代子孫浩劫。圖/徐岩奇提供
台灣光電急遽蔓延,學者指出,這根本是用土地去換取發電,留給後代子孫浩劫。圖/徐岩奇提供

光電吞噬台灣農地、山林及水域亂象多,但行政院光電設置目標再創新高,內政部為此也預告鬆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好把更多地納入新創的「綠能發展區」。學者指出,要達到政府2050年光電目標,台灣恐須再割出約8個台北市大小土地,「用土地換光電」後果恐讓下一世代生存環境更萬劫不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學者指政府發展光電如「先射箭再畫靶」,造成台灣土地浩劫。圖為有光電業者在屏鵝公路小尖山車城段旁山坡地開發32.5公頃光電場,原本美麗的綠色山坡被挖得光秃禿黃土飛揚。記者劉學聖/攝影

地面種電亂/政府拚光電先設目標才找地 學者:自然就變生態浩劫

光電在都市種電漸生亂象,在非都市如田地、埤塘、森林種電所生亂象更劇。學者專家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去年宣布太陽光電設置目標2025年提升至31GW(3100萬瓩)後,台灣光電發展更猛爆,產生生態等問題不勝枚舉,光電大戶台南今年候鳥鳥況就不如前,黑面琵鷺棲息量也比往年同期減少。

台南市近年普見光電停車棚,建築界認為根本規避建築該有的規範,也有安全疑慮。圖/讀者提供

地面種電亂/破壞景觀又不安全 光電停車棚亂象紅到荷蘭 法令漏洞不補嗎

為拚能源轉型,全台光電板設置如雨後春筍,卻長期挨批欠缺把關與監督機制。建築界指出,近來連城市平地都普見光電棚架,業者在其下停車、擺攤,卻可用光電為由,規避若是建築會有的規範,不僅破壞都市景觀,也有安全疑慮,尤以光電板大戶台南市為甚。 對此,專家出面點出光電相關法令的漏洞,認為光電板設置也應受一般建築所需的建蔽率、退縮綠帶等規範,而台南市政府也給出了相關回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